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治國理政地方談】群策群力 共築網路安全防火牆

2016年09月29日 14:49:12  來源:山西新聞網
字號:    

  為加強網路安全建設,搭建産學研合作交互平臺,研究和探討網路安全防護機制,提升企業和個人安全防護技能,我省近日組織召開了山西網路資訊安全高峰論壇暨首屆工控安全高峰論壇。與此同時,在相關部門的精心組織下,全省正在陸續開展網路安全宣傳周系列活動,宣傳正確的網路安全觀,進一步推動網路安全和網路事業協調發展。

  數字時代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特別是以電腦技術為基礎的網路技術正不斷地改變人們的生産生活方式,從吃穿住行到工作學習,網路無所不在。越是在我們充分享受網際網路各種方便快捷的同時,越要清醒地認識到網路攻擊、網路詐騙、網路侵權甚至是網路暴力以及網路負面訊息、網路謠言等有害資訊帶來的潛在危險。這些危險隨時可能造成危害國家安全、損害人民利益的嚴重後果。提升防護意識、加強技術研發,構築網路安全防火牆迫在眉睫。

  網路安全防護需要政府、企業和個人群策群力、共用共治。網路是沒有邊界的“新世界”,資訊安全牽一髮而動全身,僅僅依靠單方面努力顯然難以取得實效,只有依靠人民群眾,協同公安機關、網信部門、工信單位和電信行業、網際網路企業等各司其職、協同合作,才能真正建立起高效管用、科學有效的防護措施。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維護網路安全是全社會共同責任,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共同參與,共築網路安全防線”。

  政府部門要明確責任,營造良好的共治環境。各級政府部門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充分發揮其在網路社會安全治理中的主導作用。要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堅決打擊網路違法犯罪活動。要進一步大力宣傳網際網路安全防護理念,引導人民群眾規範上網習慣、提升防護意識。要科學制定依法管網治網方針政策,營造高效協調的網路發展環境。要積極推廣普及網路安全常識,提升企業和個人抵禦和防範網上有害資訊的能力。

  企業行業加強合作交流,建立起緊密聯繫的安全防線。各類企業特別是網際網路相關行業企業要認識到加強網路空間安全建設的重要性。首先,各級各類網站要成為文明守法、安全誠信的“先行者”,其次,各級各類網站要成為依法辦網、遵紀守法的“踐行者”,資訊輸出確保綠色安全。最後,各級各類網站要成為積極防護、敢於鬥爭的“排頭兵”,既要自己不碰“底線”,更要做好與各類違法違規網路資訊鬥爭的充分準備,守護人民群眾遠離網路危險。

  每位網民要加強自律,匯聚起網路安全強大正能量。做“中國好網民”,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識、文明的網路素養、守法的行為習慣以及必備的防護技能。要懂得時刻保護自身合法權益不受侵害,同時也要尊重他人合法權益。網路不是法外之地,其行為必將受到相關法律法規約束。“無規矩不成方圓”,無論是誰為網路負能量充當幕後推手,其行為終究會被嚴厲制裁。

  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唯有萬眾一心,群策群力,網路才能真正的物盡其用,為我們美好生活帶來無限可能,網路空間也才能夠真正的清朗起來。

[責任編輯:韓靜]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