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鮮明時代特徵

2017年10月03日 14:52:22  來源:光明日報
字號:    

  作者:林國標(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研究中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集中展現于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的決議及其他一些重要文件之中,具有極為豐富的思想內涵和鮮明的時代特色。

  著眼于解決階段性問題的新思路新設計

  黨的十八大以後,中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進入整體轉型升級的關鍵歷史時期。這一轉型升級時期具有一系列鮮明的階段性特徵,主要表現為:民眾訴求表達多樣而強烈;改革攻堅任務更加艱巨;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迫在眉睫等。如何真正破解“訴求多樣、矛盾多發、攻堅克難”這一新的歷史起點上的難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通過全面深化改革來解決上述問題。改革的總目標就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其實質,就是既要探索建立有中國特色的現代化制度模式,又要處理好黨、國家、社會和公民之間的關係,牢固樹立和自覺踐行新發展理念,努力把十三五規劃描繪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藍圖變成現實。

  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著眼于現階段的新矛盾新問題而設計改革與發展路徑,這正是其鮮明時代特徵的表徵。

  立足於民族復興的新理想新目標

  “中國夢”是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夢是國家的夢、民族的夢、人民的夢,也是時代的夢。任何時代的人民都有自己的夢想,但這種夢想不是超越歷史發展階段而作無謂的幻想和空想,它有自己的特定內涵和現實基礎,它是以特定時代為立足點,在總結歷史經驗的基礎上對未來所作的理性規劃和目標設定。

  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所包含的中國夢有著特定內涵:在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終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現實基礎是:中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大大提升,中華民族以更加昂揚向上、文明開放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中國人民過上了更加幸福的生活。只有身處今天這個歷史節點,我們才能充滿自信地追夢。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承接起實現中國現代化的“接力棒”,不負歷史重托和人民的期望,在三年多的治國理政實踐中,高屋建瓴、統籌謀劃、踏石留印、抓鐵有痕,明確提出“五大發展理念”,有力開闢了通過“四個全面”戰略佈局進一步推進當代中國現代化的新途徑。站在今天的歷史高度,我們有充分的信心來描繪國家與民族的未來,可以自信地吹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號角。

  聚焦于總體性、全面性要求的新視野新戰略

  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發展的最顯著特徵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對全面性、總體性的自覺追求。中國的改革已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涉及各種利益關係的深度調整,其複雜性、敏感性和艱巨性可謂前所未有。因此,必須告別先前那種修修補補的碎片化的改革思維,要從未來中國社會發展的總體性、全面性戰略高度來佈局謀篇,確保社會發展的可持續性。“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提出就是基於對改革的全面性總體性要求而提出的新視野新戰略。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目標。當人類進入21世紀的時候,我國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了小康水準。但這還只是低水準的、不全面的、發展不平衡的小康。2002年黨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十年之後,黨的十八大對小康社會奮鬥目標的表述,從“全面建設”變成了“全面建成”,表明我們要把全面性要求貫穿于改革和發展的全過程,並要求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

  “全面深化改革”是首要的戰略舉措。2013年11月召開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改革進行頂層設計和整體規劃,做出了《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決定》要求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必須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並做出總體部署,表明我國的改革發展到了一個以全面性為重要特徵的新階段。

  “全面依法治國”是又一項重大戰略舉措。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確立了全面依法治國的總目標,對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做出全面部署,標誌著我國法治建設推進到了一個新的階段。

  “全面從嚴治黨”也是“四個全面”中的重大戰略舉措之一。全面從嚴治黨把管黨治黨作為一項系統工程來抓,從內容到對象,從標到本,增強了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和常態化。

  “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形成,顯示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正在走向一個新的發展階段,我們可以把這個階段稱為全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階段,也預示著一個新的時代——全面發展的時代的到來。

  致力於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新理論新方法

  任何科學理論和制度,必須不斷推進其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緊密結合中國實際加以運用,才能夠在中國取得勝利。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統攬國內國際大局,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總題目下,以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和共用發展的新理念,指導當代中國社會改革發展與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的突破,實現了新的歷史起點上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新發展。

  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馬克思主義與當代中國發展要求的統一,在不斷分析新情況、研究新問題的過程中,以一系列新思維、新思路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方法。面對異常複雜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黨中央堅持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方法運用於分析當代中國發展實際,以戰略思維、整體思維、歷史思維、辯證思維、發展思維、底線思維、創新思維等科學方法,提出了堅持人民主體、統籌協調、生態平衡、成果共用、和諧世界等在內的一系列發展要求,貫穿了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深刻反映了當代中國社會發展變化的要求,不僅是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理論品質的當代體現,而且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擴大分析新情況的戰略視野,豐富解決新問題的思維路徑提供了科學的方法,實現了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在當代中國的運用和發展。

  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

  《光明日報》( 2016年09月25日 06版)

[責任編輯:張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