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深改組1000天:深化環保改革,建設美麗中國

2016年09月29日 13:33:58  來源:金羊網
字號: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改革一直是全國上下政治經濟生活中的主題詞。改革是事業發展的動力源泉,對於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如此,對於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亦不例外。2013年11月,中央啟動全面深化改革進程,生態環境保護改革也是其中的一項重要任務。

  環保問題關切民生,是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可以説,保護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我們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不是一對矛盾體,更不是先與後的主次關係。而是在任何時候,都絕不能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短暫的經濟效益。

  中央深改組成立以來的1000多天時間裏,“高規格”聚焦環保問題,“高密度”出臺政策文件。深改組第十四次會議將“生態建設”設為重要議題,在審議通過的5個文件中,就有4個涉及環保,從制度層面理清責任鏈條、擰緊責任螺絲。實踐證明,制度的改革與創新,可變阻力為推力、轉挑戰為機遇,某些“老大難”問題也會隨之迎刃而解。

  既有制度改革為依託,也當有法律條文來兜底。2013年12月,環境保護部與公安部聯合發佈《關於加強環境保護與公安部門執法銜接配合工作的意見》,首次建立兩部門聯合執法銜接機制,這堪稱我國打擊環境犯罪的兩記重拳。2016年1月1日,新修訂的《大氣污染防治法》正式實施,更是將當地的大氣環境品質與省級政府考核直接掛鉤。

  環境保護與治理是一項長期工程,“十三五”將把綠色發展理念貫穿于環保工作的始終,地方政府必須肩負起環境改善的重擔。推進分解落實總體目標和任務、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戰役、深化落實各項改革舉措等重點工作。

  鋻於此,中央深改組審議通過《關於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試點工作的指導意見》,直擊基層環保部門“有法不依、執法不嚴”的軟肋。同時,強化地方黨委和政府及其相關部門的環境保護責任,把生態環境品質狀況作為黨政領導班子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生態環境保護是一項浩大的系統工程,需要相關部門明確分工,各自落實擔負的主體責任,統一監督協調處理。著力構建“地方挂帥,環保監管,部門各司其職”的環境保護大格局,增強環境監測監察執法的獨立性、權威性和有效性。

  制度與法律的制定,最終還是需要落在實處。由“以查企業為主”轉變為“查督並舉,以督政為主”,是我國環境監管模式的重大轉變,更是適應複雜的經濟形勢和艱巨的治理任務的新決策。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只有動真格,方能見實效。2016年7月,8個中央督察組進駐內蒙古、寧夏等8省份,掀起一場大規模、高強度的“環保風暴”,超百人因破壞生態和污染環境被刑事拘留,8省區罰款總額或可過億元。據不完全統計,2015年,環境保護部對33個市(區)開展了環保綜合督查。

  嚴格的制度、嚴密的法治,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可靠保障。而最終的落腳點,還在於各地政府部門要有大局意識、責任意識,落實環保要求,全面深化改革。生態環境沒有替代品,用之不覺,失之難存。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活水準提高,享受良好生態、宜居環境已成為人民群眾的新期待和新需求。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産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態環境保護是功在當代、利在韆鞦的事業。我們要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推動綠色發展,建設青山不改、綠水長流的美麗中國。(金羊網 磊磊)

  編輯:quinn

[責任編輯: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