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獨家專訪:G20峰會文藝演出 總導演張藝謀為你解密

2016年09月03日 10:21:00  來源:央視網
字號:    

  作為重要的歡迎活動之一,G20杭州峰會文藝演出進入倒計時,今晚將進行最後一次節目綵排,此次文藝演出的總導演張藝謀,接受了央視記者的獨家專訪。

張藝謀在指導演出

  張藝謀在指導演出

  央視記者 曹岩:我們大家都非常期待這場晚會,首先想請您跟我們介紹一下,這是一台什麼樣形態的晚會?因為我們知道它是在原有《印象西湖》的地點上,那麼是不是和《印象西湖》有一些聯繫,還是完全不同?請您跟我們介紹一下。

  G20杭州峰會文藝演出總導演 張藝謀:好,實際上中央定的這個地方,是《印象西湖》原來的一個演出場地。我們肯定要對《印象西湖》這個老的節目進行全新的加工,實際上大家現在看到的已經完全是另一個表演了,大概保留了《印象西湖》最後的一個機械裝置和一個撩水的動作,其他的全都是新的節目。演出時間只有五十幾分鐘,時間不長,所以要求很高,而且只能成功不能失敗。所以大家付出很大的努力,終於還是現在呈現了這樣一個可以叫實景演出的交響音樂會,一個全部在水面上的實景演出。

演出人員在進行排練表演

  演出人員在進行排練表演

  央視記者 曹岩:採取選用交響這樣一個形式,應該還是很有考慮的吧?

  G20杭州峰會文藝演出總導演 張藝謀:對,我覺得選用交響音樂,首先是它是典雅的,它是高級的。另外,它是世界語言,這個很重要。我覺得G20會議其實就是這樣一個會議,就是大家在一起來討論世界這些問題,而且要解決這些問題,它是世界共融發展的一個會議。你從這個會議的角度來説,你選的曲子一定是要經典,而且是大家都認可的,情感是共通的,所以我們當時選的時候就説,不是名曲就不要。

樂團在排練演出世界名曲

  樂團在排練演出世界名曲

  G20杭州峰會文藝演出總導演 張藝謀:名曲當中都是這樣的,關於愛情的,關於團結的,關於力量的,關於美的,關於自然的等等這些東西。世界名曲和中國名曲,這個名曲所傳遞的情感元素和情感力量,我覺得是人類共通的,這個是最重要的,所以有這個定位之後,其他的迎刃而解。那實際上要表演的就是配合這個音樂的元素,你所要呈現出來的畫面要美輪美奐,要獨特,要詩情畫意,尤其在西湖上,不是在黃土高坡上,對吧?尤其是西湖上的表演 ,我覺得西湖承載的這種人文內涵,其實要求很高,尤其,西湖上的表演不是一個隨便的表演,有時候燈光下一隊人(從湖面)走過,那個湖光山色,那個倒影會很美,所以它完全也是依賴於我們對西湖(的理解)有了一個沉澱。在水面上做東西,難度非常高,但是在水面上做東西,你要做好了,很漂亮。

  央視記者 曹岩:水好像還是演出中非常重要的元素?

  G20杭州峰會文藝演出總導演 張藝謀:我覺得水是生命之源,那西湖的水又有獨特的寓意,所以實際上所有的表演我們都是立足在(水)這個點上的。就很像我們俗話講的“一滴水看太陽,一滴水看世界”, 其實大家都是這一滴水裏匯合起來的,成為一個大江大海。

  央視記者 曹岩:那我們也看到節目中出現了很多中國元素,但同時這個中國元素又跟世界的,西方的東西進行了嫁接?

  G20杭州峰會文藝演出總導演 張藝謀:對,是這樣子,因為一定要讓大家看懂,其實我覺得最好的東西是最能讓大家看懂的東西,大家理解的東西。有共鳴的東西,常常是最好的,所以你不能選擇的東西。你覺得非常的民族,非常有特點,非常中國,但是別人完全看的雲裏霧裏,那不行。

  央視記者 曹岩:那麼在這次晚會中,是否有一些新的技術手段的加入呢?

  G20杭州峰會文藝演出總導演 張藝謀:比如説我們場地的一種全息的處理,影像和人的關係,一種互動關係。其實這樣的一種處理方式,這樣的一種裝置,在室內表演中,最近幾年中還流行;但是用在室外,用在水面上,用在一個完全自然環境中,基本上還沒有過,所以我們也做了這樣的嘗試。在《天鵝湖》當中你會看到這一幕,我自己覺得還很有特點,我們首先是覺得在西湖上跳天鵝湖,我們就開玩笑説這也許是《天鵝湖》這個劇目創建以來第一次在湖上跳。我們説這個就很有意思,然後又結合了(全息投影)這樣一個科技手段,來表達我們這樣一種理念,就是其實這個音樂和優美的東西都是全人類的。

演員們在排練水上芭蕾

  演員們在排練水上芭蕾

  央視記者 曹岩:我也觀看了之前的綵排,有一個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一個人工噴泉的表演,這個節目的創意是怎麼樣的?

  G20杭州峰會文藝演出總導演 張藝謀:(噴泉)這一點的原創應該還是《印象西湖》開始的,但是我們在這裡做了一個最後的融匯,給它裝上燈。一開始你看到的是燈,後來你看到的是人,那我覺得人的這種噴泉是最有意思的。你想,最後貝九這樣一個英雄交響曲,它實際上是謳歌了人類的團結,人類的力量,對人類自己的這種讚美,讚美人的精神,所以用“人”是最好的。

  央視記者 曹岩:想請問您是怎樣看待這樣一個文藝晚會在G20峰會當中的意義?

  G20杭州峰會文藝演出總導演 張藝謀:參加這個項目,接受這個任務到現在,一年多了。全國各地的文藝工作者,大家都很踴躍。我覺得我們文藝工作者,其實要有這樣的責任,對世界講出中國故事,對世界講好中國故事,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實際上我自己也會常常有這樣的感覺,就是你自己做一個作品,或者你接受一個任務,它不是個人的,它真的是中國的軟實力,它真的是中國的一個名片。別人就是通過這些,通過這短短的幾十分鐘、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不管是電影還是演出,方方面面,去感受中國。(央視記者 曹岩 王友文)

[責任編輯:黃露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