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希拉裏“郵件門”揭美選舉黑幕

2016年08月23日 15:20:45  來源:中國日報網
字號:    

  近期曝光的一批美國“高端郵件”顯示,民主黨候選總統人希拉裏團隊使出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手段,傷害同一黨派的另一位候選人桑德斯,同時操控媒體、導演遊行、賣官鬻爵,又一次顛覆了美國政客們反覆標榜的所謂美式民主。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歷來以其所謂的“民主”、“自由”、 “人權”、“平等”等光鮮口號進行自我標榜,然而最近所發生的一連串事件,例如希拉裏郵件門等等,徹底粉碎了他們自己所編造的謊言,充分暴露了西方所謂民主、自由、人權、平等這些普世價值的虛偽性。

  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在西方,民主都是一個重大而敏感的理論與現實問題。一般來説,民主可以有三種不同層次的內涵。一是作為國家政治制度層面的民主,就是通常所説的民主政治。這個意義上的民主帶有鮮明的階級性、政治性、意識形態性。二是作為具體組織形式、機構、機制、操作層面的民主,就是通常所説的民主政治的具體組織形式、運作體制、機構、機制,具體運作程式、原則、規則。它是為一定的國家制度、一定的政治、一定的階級服務的,為什麼服務,就從屬於什麼,就具有什麼性質。三是作為民主價值觀、民主思想、民主作風的民主。這些作為觀念形態的民主,具有意識形態性、階級性。三個層次的民主內涵相互聯繫、相輔相成,也相互區別。

  根據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基本觀點,民主永遠都是具體的、歷史的、變化的,從來就沒有什麼抽象的、超階級的、超歷史的、永恒的、普世的民主。與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發展需求相適應,資産階級創造了適應人類歷史進步的資産階級民主。可以説,資産階級民主在資本主義上升期是具有進步性和革命性的。然而,資産階級民主從一開始就是少數人的民主,是以少數人對多數人的統治為前提的民主,是以保護資産階級私有制經濟利益為條件的民主,因而具有局限性、有限性、反動性、虛偽性和欺騙性。對無産階級和勞動人民來説,資産階級民主並不是真正的民主,它以表面的全民性作為偽裝,掩蓋其對多數人實行統治、壓迫的階級實質。

  今天美國最願意標榜的是他們所謂的選舉民主,而這個問題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是很有欺騙性的。美國實行民主、共和兩黨制,但實質卻是政黨操縱民團,互相傾軋,互相攻擊,互相貶低。普通人那手裏的“一票”,其實並不起什麼作用。民主、共和兩黨為了競選,不擇手段,請願、遊行如同兒戲,而且每次競選都要花費大量的金錢。一個地方政府,居然有權決定哪些人可以投票,哪些人不可以投票,這對那些鼓吹美國民主“一人一票”來説是一個極大的諷刺。執政黨利用現有政治資源,壓迫在野黨,在野黨則利用無所不用其極的種種手段,拆執政黨的臺,這在美國已是一個公開的秘密。2000年大選,民主黨候選人戈爾自己是副總統,就利用執政黨的政治資源優勢,攻擊競爭對手,而在選舉的焦點佛羅裏達州,恰恰是共和黨把持的州政府,州長是布希的弟弟,他便利用職務之便為共和黨廣開後門。美國的總統其實就是美國大財團互相博弈的産物,競選時到處許願,為拉選票什麼都能答應,但選上以後就不再考慮自己的承諾,而是為了繼續謀取自己的利益而煞費苦心,讓老百姓投票選舉只是演演戲而已。

  相比之下,社會主義民主所實行的廣泛人民民主,是建立在社會主義公有制基礎上的民主制度,是真正科學的民主。在社會主義政治生活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運作、執政黨的政治運作都必須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則來運作。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深刻闡釋了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最根本前提,明確宣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徵。

  (作者係新疆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哲學博士,理論經濟學博士後 王瑛)

[責任編輯:王怡然]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