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2016年07月25日 10:41:02  來源:光明網-《光明日報》
字號:    

  作者:光明日報評論員

  “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做好抗擊特大洪水準備,防止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力爭最大限度減少損失。”繼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對加強安全生産和汛期安全防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後,習近平總書記在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再次就當前做好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形勢非常嚴峻、任務非常繁重”的重要判斷,就做好當前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提出六點要求,吹響了“要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集結號。打贏防汛抗洪搶險救災這場硬仗,各級黨委和政府須牢記守土有責,全體黨員幹部應做到履職盡責。

  近期暴雨來勢猛、範圍廣、持續時間長,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造成巨大損失。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是重大考驗,是不能輸的戰鬥。各級黨組織要充分發揮堅強領導作用,各級幹部要充分發揮模範帶頭作用,廣大共産黨員要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在同重大自然災害的鬥爭中經受住考驗。

  洪災當前,人心築起衝不垮的堤壩,大愛凝起打不倒的精神。但在複雜的雨情災情面前,也暴露出不少嚴重問題。近日河北省內大部分地區出現強降雨,由於預判不足、應急能力不足等原因,已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這警示我們:最危險的時候仍未過去,警報也仍未解除,防汛抗洪容不得一刻的鬆懈,搶險救災容不得一絲的懈怠,麻痹思想和僥倖心理要不得。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人為本、生命至上”的信條就必須被堅守,“守土有責、履職盡責”的要求就必須被牢記,“靠前指揮、各司其職”的標準就必須被踐行。

  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科學部署是前提,落實防汛抗洪責任制是抓手。面對危情,要尊重科學、相信專業,尊重規律,精準出擊。要科學精準預測預報,密切監視天氣變化,加強雨情水情監測預報預警,加強汛情、災情分析研判,同時還要注重防災宣傳,提前發佈預警資訊,及時啟動應急響應,尤其要加強短期預報的精準度,把握防汛抗洪主動權。面對險情,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敢於擔當,加強領導,狠抓落實;各有關地區、部門和單位要顧全大局,強化責任,形成合力,做好統籌。對因思想麻痹、組織渙散、失職瀆職釀成大災的,要依法依紀嚴肅處理。

  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聯防聯動是關鍵,抓緊災後謀劃是保障。築牢防災救災的銅墻鐵壁,既要充分發揮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在防汛抗洪搶險救災中的突擊隊作用,也要呼喚廣大共産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同樣也離不開人民群眾以及其他各方力量的匯聚。災情面前,眾志成城是必需的,但在傳遞正能量的同時,也應抓緊謀劃災後水利建設。防汛抗洪的警鐘應長鳴,補齊短板未雨綢繆的工作也應抓緊。只有進一步行動起來,強化措施,認真總結薄弱環節,提升應對能力,才有可能把傷亡和損失降到最低,也才有可能把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紅線守住。

  責任重於泰山。只要齊心協力、攻堅克難,“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我們就一定能打贏防汛抗洪搶險救災這場硬仗。

 

[責任編輯:王怡然]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