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抓好“兩學一做”加強企業黨建

2016年06月24日 08:25:55  來源:蘭州日報
字號:    

   作者:徐曉兵

  6月6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虞海燕在市委東三樓會議室為市屬企業領導幹部上黨課。虞海燕要求市屬企業黨組織和負責人要切實履行從嚴管黨主體責任,抓住“兩學一做”契機,突出“學是基礎”,原原本本學好黨章黨規,學好系列講話精神,不斷夯實基層組織建設,為企業發展注入新的活力。(《蘭州日報》6月7日一版)

  如果把企業比喻成航船,經營班子就是舵手,操控航船應對激流暗礁,馭風而進破浪前行;廣大員工堪稱水手,為共同的目標各司其職,貢獻智慧和力量;而企業黨組織,往往扮演著航船指南針和潤滑劑的角色,既發揮政治引領作用,又發揮協調糾紛、化解矛盾的作用,確保航船行穩致遠。因此,“黨建也是生産力,抓好黨建添活力”。企業發展與企業黨組織是目標同向,互促共進。企業黨建抓得好,抓得過硬,企業的發展就會如虎添翼、績效倍增。企業經營班子和黨委班子相互支援、配合默契,便會出現黨企共贏的局面。

  不可否認,改革開放以來,隨著市場經濟的確立和國有企業的改革,部分企業只重經營業績忽視企業黨建的情況時有發生,對企業中的基層黨組織和基層黨建工作重視不夠,黨組織的地位和作用被逐步“弱化”:一些國有企業忽視了加強黨的建設,沒有做到抓黨建和抓效率與發展齊頭並進,黨務幹部“兼職化”“業餘化”問題突出;有的黨組織形同虛設,黨性意識弱化,組織紀律渙散,沒有獨立的組織活動,甚至用幹部職工活動代替支部活動;有的基層黨組織管理鬆懈,制度不完善,支部組織生活不健全,“三會一課”制度堅持不好;有的黨支部黨內政治生活不規範、不正常、不嚴肅,存在著行政會、業務會與支部會兼顧開,學習、民主評議等走過場,流於形式……這些現象已經嚴重影響黨組織功能和黨員作用的發揮,給黨的作風建設造成負面影響,損害黨的執政根基。而解決這一問題,唯有強化企業黨建工作,使黨組織在企業中充分發揮出戰鬥堡壘的作用。

  正如虞海燕書記在此次黨課活動中所指出,只有黨的建設加強了,黨員的規矩意識提高了,才能真正發揮各級黨組織的領導核心、政治核心作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重大舉措,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力抓手,也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關鍵一步。市屬企業黨組織要切實把黨的建設抓在手上,尤其是企業黨委書記要理直氣壯抓黨建,黨建工作抓好了,企業才會有希望,黨建工作抓不好,企業發展也一定不會好。市屬企業黨組織和主要負責人一定要深刻認識“兩學一做”的重大意義,主動作為、敢於擔責,切實負起抓學習、抓黨建的重大責任,努力把全市企業黨建工作提高到一個新的水準。(徐曉兵)

[責任編輯:李學磊]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