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人民日報評論員:確立推進發展的制度保障

2011年10月15日 13:42:02  來源:人民網
字號:    

  回首近代中國的奮鬥歷程,一項重要使命,就是徹底摧毀阻礙社會進步的封建專制,探索同中國現代化進程相適宜的社會制度,改變舊中國任人宰割的衰敗命運,改變中國人民備受壓迫奴役的悲慘境遇,完成民主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

  “皇帝可以倒去”、“民主可以建立”,作為中國現代化進程的第一次社會變革,辛亥革命結束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開創了完全意義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開啟了中國發展進步的歷史閘門。然而,在摧毀舊制度的同時,這場震驚世界的革命也留下了沉重的歷史問號:為何劃時代的革命並未帶來“一個新時代的黎明”?為何國家統一的局面旋即被軍閥混戰所代替?為何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追求依然遙不可及?

  這樣的設問,並非苛求前人“畢其功於一役”,而是為了探尋歷史演進的真實邏輯。改變中華民族的命運,必須喚起億萬民眾的覺醒。中國的現代化,不僅是某一批先知先覺者的現代化,也不僅是某一個階層的現代化,更是廣大人民的現代化。任何偉大的制度構想,如果不能融入人民大眾現實的生活實踐,就不可能找到現實社會的生長點,甚至會被強大的傳統秩序扭曲異化。

  “佔全國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工農勞動群眾還沒有動員起來”,與廣大的中下層社會階層幾無關聯,無法形成雄厚的社會支援基礎和民意基礎,這是辛亥革命“上層革命”的歷史局限所在,也是中國共産黨忠實繼承辛亥革命志業的起點所在:什麼樣的制度能夠保障普通民眾的權利?什麼樣的機制能夠讓民眾力量徹底釋放,讓社會個體成為現代化進程中最具活力的因子?

  “只有社會主義才有凝聚力”。作為一種代表最廣大人民利益的政治制度,作為一種社會信仰和精神信念,社會主義制度有效地集結了最為廣大的社會力量,迅速地大規模地推動著中國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的發展進步,成為中國現代化列車高歌猛進的動力源。半個多世紀以來,正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確立和不斷發展,使曾經四分五裂的中國凝聚成一個整體,催生了萬眾一心、同風共雨的強大合力。這才有了億萬中國人民危難艱險之中救國的奉獻和犧牲,一窮二白之上建國的探索和激情,民族復興征程之上強國的光榮與夢想,使得社會主義中國在不到百年的時間裏,走過了西方國家幾百年現代化的歷程。

  歷史無可辯駁地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點和優勢,符合我國國情,順應時代潮流,有利於保持黨和國家活力、調動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利於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有利於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有利於集中力量辦大事、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有利於維護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國家統一。

  縱觀人類現代化進程,社會制度的變革,是社會現代化的統攝性力量,更是後發現代化國家趕超發展的關鍵性因素。100年裏,從辛亥革命,到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再到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三次革命合力譜寫了中華民族奮發圖強的壯麗史詩,最終確立了中國現代化事業發展的制度保障,帶領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瞻望下一個百年,繼續堅守共和國的人民屬性、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中國的現代化事業必將獲得豐厚的人民土壤,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將會迎來更加光明的前景。

新聞中心 兩岸 社會 國際 臺灣頻道

[責任編輯:芮益芳]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