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王晨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網際網路宣傳報道表彰儀式上講話

2011年08月20日 18:18:23  來源:中國網路電視臺
字號:    

  8月20日上午,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儀式,表彰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網際網路宣傳報道工作中涌現的先進單位和優秀作品。中央外宣辦、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主任王晨出席並講話。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網際網路宣傳報道表彰儀式上的講話

王晨

(2011年8月20日)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儀式,對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網際網路宣傳報道先進單位進行表彰,我代表中央對外宣傳辦公室、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對獲獎單位表示熱烈祝賀!對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網上宣傳中付出努力、做出貢獻的各地方和網站同志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對積極參與網上活動的網民朋友們表示謝意!

  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是今年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網際網路新聞宣傳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今年以來,全國網宣戰線認真貫徹中央精神,緊緊圍繞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主題,充分發揮網路新媒體優勢,精心籌劃組織網上宣傳,有氣勢、有規模、有感召力,唱響了網際網路上的“紅色讚歌”,營造了隆重熱烈、歡樂喜慶、團結奮進的濃厚輿論氛圍,成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宣傳活動的一大亮點。從年初中央外宣辦和中央黨史研究室推出“黨史上的今天”欄目,網站相繼開設“紅旗飄飄”、“偉大歷程”、“黨史知識大講堂”等主題鮮明、內容豐富的專題專欄,組織開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生動活潑、參與廣泛的網上互動活動,在網上營造了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的濃厚氛圍。7月1日,網站濃墨重彩地報道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大會盛況,及時、充分、突出報道胡錦濤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引起網民熱烈反響,短短6小時瀏覽量就達8.9億,把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網上宣傳推向最高潮。據不完全統計,截止7月10日,主要網站共發佈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稿件約490萬篇,圖片210萬張,音視頻報道12萬餘條,專題頁面總訪問量達40億人次,有近4億人次通過部落格、微部落格、論壇等互動平臺向黨寄語祝福。

  這次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網上宣傳,新聞報道聲勢浩大、規模空前,專題專欄特色鮮明、精彩紛呈,網路互動空前活躍、反響熱烈,對外傳播貼近性強、影響廣泛,全面展示了中國共産黨成立90年來的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極大增進了網民對黨的歷史、中國近代史的了解,充分表明瞭中國共産黨成為執政黨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中國共産黨是領導中國實現民族復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核心力量,進一步振奮了黨心民心,增強了民族凝聚力,堅定了廣大幹部群眾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決心。憶黨史知黨情感黨恩跟黨走成為網上主基調,廣大網民對黨的擁護和信賴,對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信心洋溢在全國網際網路上。

  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是重大主題網上宣傳的又一成功實踐。近年來,全國網宣戰線認真落實“高舉旗幟、圍繞大局、服務人民、改革創新”的要求,堅持團結穩定鼓勁,堅持正面宣傳,精心籌劃組織重大主題網上宣傳,取得明顯成效,重大主題網上宣傳在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引導社會輿論、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網上宣傳中,各地方和網站創造了許多新經驗新做法,進一步深化了對重大主題網上宣傳規律的認識和把握。概括地講,就是“把握導向性,堅持主動性,突出貼近性,增強互動性,體現多樣性”。

  一是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把握導向性。重大主題宣傳政治性強、涉及面廣、影響力大,與黨和國家重要工作、社會重大事件息息相關,必須牢牢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堅持團結穩定鼓勁,堅持正面宣傳。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網上宣傳,從策劃選題到轉發稿件,從組織評論到開展互動,各網站都緊緊圍繞讚頌黨的成就、凝聚黨心民心展開,營造了良好的網上輿論氛圍。當前,網宣工作任務仍很繁重,各地方和網站要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認真組織籌劃好重大主題網上宣傳活動,牢固樹立導向意識,進一步振奮精神、鼓舞士氣,不斷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不斷鞏固壯大網上主流輿論,更好地為人民群眾服務、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

  二是增強輿論引導意識,堅持主動性。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網上宣傳中,各網站緊貼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主題,既認真做好“規定動作”,也結合地域和網站特點策劃組織“自選動作”,主動策劃專題專欄,大力宣傳黨的光輝歷程和豐功偉績;主動組織系列訪談,深入闡釋黨的政治主張和執政理念;主動開展宣傳活動,引導網民尋紅色足跡、唱紅色歌曲、揚紅色精神,有力有效地引領了網上輿論,增強了網上宣傳的有效性。我們要運用好這一成功經驗,在重大主題宣傳中唱響主旋律、打好主動仗,擔當起引導輿論的責任和使命,增強主觀能動性和工作創造性,進一步提高製作專題、策劃選題、設置議題的能力,牢牢把握網上宣傳和輿論引導的主動權主導權。

  三是貫徹以人為本原則,突出貼近性。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網上宣傳中,各網站把“大道理”和“小道理”結合起來,把國家的發展進步和群眾的切身感受結合起來,把宣傳黨的政治主張和反映群眾呼聲結合起來,用具體事件勾勒光輝歷程,用群眾語言闡釋政策理論,用身邊變化展示偉大成就,增強了宣傳的針對性和説服力。實踐證明,重大主題網上宣傳既需要規模和聲勢,也需要貼近和親和。做好重大主題網上宣傳,要認真落實“三貼近”原則,從網民的關注點和興奮點入手,採取受眾聽得懂、易接受的宣傳方式,以小見大、深入淺出,入情入理、入腦入心,更好地增進網民認同,增強重大主題宣傳的親和力和感染力。

  四是積極發動網民參與,增強互動性。便於網民參與,與網民形成互動,是網路媒體的優勢。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網上宣傳中,各網站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互動活動,廣大網民積極參與、表達心聲,形成了億萬網民共賀黨的90華誕的熱烈氛圍。重大主題網上宣傳要深入貫徹以人為本的思想,充分尊重網民的主體地位,尊重網民的參與權、表達權,努力構建既積極活躍又理性有序的網上互動平臺。要加強對網上互動的正面引導,讓網民在互動交流中達成共識,在參與討論中受到啟迪,使網上互動的過程成為開展引導、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過程。

  五是綜合運用多種形式,體現多樣性。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網上宣傳中,各網站綜合運用現代網路技術和手機、部落格、微部落格、移動客戶端等多種傳播手段,積極構建全方位、立體化的宣傳格局,進一步拓展了傳播空間,提升了宣傳報道的覆蓋面和影響力。傳播力決定影響力。開展重大主題宣傳要發揮網路的多媒體優勢,把多種網路形式和手段用好用活,以豐富的表現形式、多樣的傳播手段,提升受眾的感受和體驗,增強宣傳效應,深化宣傳主題,擴大宣傳影響,取得宣傳實效。

  同志們,朋友們,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網上宣傳,把重大主題網上宣傳工作提高到一個新的起點。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把這次網上宣傳的成功經驗總結好、運用好,不斷推動內容、形式和手段創新,進一步提高做好重大主題網上宣傳的能力和水準,為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最後,再次對獲得先進榮譽、受到表彰的地方和網站以及有關部門的同志們表示衷心的祝賀,希望大家再接再厲,再創佳績。

  謝謝大家!

新聞中心 兩岸 社會 國際 臺灣頻道

[責任編輯:陳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