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多部門接踵公佈“三公”經費 公眾期待資訊更細

2011年07月15日 11:49: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綜合報道,在輿論的聚焦之下,中央多個部門近期接踵公佈部門“三公經費”情況。截至14日,已有包括審計署、財政部、民政部等十余個中央部門公佈“三公經費”。評論稱,中國正通過公開“曬”帳本的方式,遏制長期遭受詬病的公款吃喝、公車私用和公費出國旅遊。

  從去年開始,財政公開的步伐呈現明顯加快的趨勢。針對備受矚目的“三公”經費,國務院今年三令五申要求中央部門壓縮預算,並要求今年6月會將中央本級“三公”經費支出情況向社會公開。此外,地方政府也被要求比照中央公開“三公”支出。7月6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強調,對“三公”經費支出等社會公眾高度關注的內容要公開得更詳細。

  今年4月,科技部率先響應號召,在財政撥款支出説明中以文字的形式公佈了2011年“三公”經費預算,成為第一個公開“三公”經費的國家部委。至此,一直處於輿論聚焦下的“三公”經費也開始從幕後走向臺前。

  全國人大常委會6月30日表決通過關於批准2010年中央決算的決議,中央政府履約,首次向全國人大報告三公支出情況。經財政部匯總,2010年中央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事業單位和其他單位用財政撥款開支的出國(境)經費、車輛購置及運作費、公務接待費支出合計94.7億元。

  7月6日,中國工程院發佈2010年三公經費決算數據和2011年三公經費預算情況,成為第二個響應國務院號召曬三公經費賬本的中央部門,也是今年首家公開 “三公”決算的中央部門。

  7月11日,審計署公佈的“三公經費”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因其內容詳細易懂,出國費接待費精確到“人次”、公車經費精確到具體“車輛”。網友稱“應該説是最透明的‘三公’公佈,相對還滿意”,甚至讚其“堪稱樣本”。

  除科技部、中國工程院、審計署以外,截至目前,國家文物局、中國科學院、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國家行政學院、教育部、文化部、民政部、新聞出版總署、全國婦聯、商務部等部門均已在官方網站公開“三公經費”。

  然而這些率先“曬賬本”的中央部門的表現多數卻為讓輿論滿意。媒體指出,與審計署相比,目前已經公佈的一些部門的“三公經費”數字,多數只是簡單地列了公費出國、公車、公務接待三項費用的數字,然而很難讓公眾判斷出這些消費是否合規合理,支出項目也沒有解釋説明。

  雖然此次公開的數據情況不盡如人意,但專家認為,此舉意味著中國“三公”費用正逐漸邁向透明化。“從不公開到公開,已經是一大進步。”只是目前“三公”經費公開尚停留在總額階段,還要進一步細化、具體化。

  評論稱,雖然財政預算公開工作進展不平衡,公開還不夠細化,與人民群眾的期望仍存在一定差距。但種種資訊表明:中國財政資訊公開正在加速。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王錫鋅説,“公開並不是目的,是為了更好的參與和監督。”公開的一小步,可以説是中國建立公共財政、完善人民民主的一大步。媒體評論稱,只要把“三公”消費真正放到陽光下,完全公開透明瞭,既利於公務人員的自律,又便於老百姓的監督,一切寄附於它肌體上的腐敗病毒,都會被消除乾淨。

  附:中央各部門公佈的“三公經費”

  科技部:

  2011年,核定科技部用財政撥款支出安排的出國(境)費、車輛購置及運作費、公務接待費三項經費預算4,018.72萬元。

  中國工程院:

  2010年三公經費實際支出489.18萬元,其中因公出國(境)經費239.09萬元,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158.5萬元,公務接待費91.59萬元。

  201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只公佈了因公出國(境)經費一項,總計為162.62萬元,相比去年該項經費的實際支出,今年預算縮減超過三成。今年公務用車購置及運作費、公務接待費兩項數據空缺。

[責任編輯:吳怡]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