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湖南省委書記周強:積極探索科學發展新路

2011年06月03日 22:06: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字號:    

  在我國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隆重召開,為中國指明前進的方向。全會通過的“十二五”規劃建議,明確提出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並強調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是推動科學發展的必由之路。我們堅決貫徹落實五中全會精神,緊密結合湖南實際,把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作為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根本措施,堅持在發展轉机變,以轉變促發展,推動經濟社會走上科學發展的軌道。

  一、堅持以建設“兩型社會”作為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目標和著力點

  建設“兩型社會”是科學發展觀的內在要求,是我們黨在經濟發展方式方面的重大創新和貢獻。

  資源環境是人類生存發展的根本條件,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本支撐。滿足人民群眾對提高生活品質的需要,讓群眾喝上乾淨的水、呼吸上清潔的空氣、吃上放心的食物,是落實以人為本的客觀需要;統籌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是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本質要求。

  建設“兩型社會”還是解決經濟社會發展緊迫問題的必然選擇。西方國家的現代化走的是傳統工業化的道路,導致了嚴重的資源環境問題,特別是進入新世紀以來,資源短缺、氣候變暖已成為全球普遍關注的重大問題。我國每人平均資源相對不足,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經濟發展與資源環境之間的矛盾日益突出,傳統的先污染後治理、以犧牲資源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增長的路子已難以延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經濟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已成為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核心問題。

  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立足新世紀新階段的新特點,深刻把握經濟社會發展規律,適應新的發展要求,提出了科學發展觀這一重大戰略思想,提出了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奮鬥目標。十七大把建設生態文明作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奮鬥目標,把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作為關係國民經濟全局的重大戰略任務。胡錦濤總書記還多次強調指出,“要把節約能源資源作為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主攻方向”,“經濟發展方式將加速向資源節約、環境友好、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方向轉變”。十七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二五”規劃建議明確提出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提出堅持把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作為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著力點,進一步闡明瞭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建設“兩型社會”的工作要求、工作措施和實現途徑。這是我們黨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體現了措施與目標、過程與結果、任務與方向、當前與長遠的有機統一,為我們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推進“兩型社會”建設指明瞭前進的方向,明確了工作重點和措施。

[責任編輯:陳佳慧]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