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新聞中心  >   時政新聞

山東日照3500套低價官宅現形 別墅專供市領導

2011年06月03日 22:08:4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字號:    

  近日,記者獲得一份材料,內容是山東省日照市政府在“絕版”地帶新建3500多套住房,專供市直機關公務員,且價格比同地段商品房每平方米低30%以上。這個被當地老百姓戲稱為“國內地市級最牛”的低價官宅建設計劃,因為這份材料“洩露”而一覽無余。5月15日,記者按圖索驥找到這個名為“日照市市直三區”的專供公務員住宅項目,看到施工現場車輛穿梭往來,一派繁忙景象。

  文件繪“地市級最牛官宅”藍圖

  這份題為《關於解決市直機關工作人員住房問題的彙報》的材料,是日照市行政事務管理局2009年11月26日提交市委第81次常委會議討論決定的文件,內容詳盡,措辭頗為嚴謹。文件右上角赫然標注的“會後收回”字樣,使得這份洋洋數千言的文件多了一些神秘色彩。

  彙報材料提出的方案,顯然是經過多方會商後鄭重提交市委常委會討論的。方案稱,從2008年3月起,市行政事務管理局就市直機關幹部住房問題組織力量到各地調研,並在一定範圍內徵求市領導意見,在此基礎上提出了解決幹部住房問題的初步方案。此後又將初步方案呈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協以及部分離退休老幹部,多方聽取意見後又做了修改完善。

  方案稱,這次參與新房配售的人員,涵蓋市屬機關所有公務員和具有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人員,約為5100人,併為此成立了市直機關住房領導小組,由兩位市領導任正副組長,市委、市府、人大、政協辦公室和紀委、國土、財政、規劃建設等部門負責人為成員。方案建議力爭在2010年春節前基本完成土地徵用、規劃設計等工作“早開工、早建設、早見效”。

  當地幹部告訴記者,該方案在市委常委會議上順利通過,並將此項目命名為“市直三區”。此後,該市有關方面行動迅速,“市直三區”項目建設轟轟烈烈展開。正在建設的“市直三區”分為西區和東區兩大塊,西區住房專供處級及以下幹部,房型規格為處級150平方米,科級以下120平方米。根據規劃,西區建設高層、小高層住房3300套。東區為連體別墅區,專供市級領導,單套面積為200平方米,約為200套。

  當地網民在比較了不少地級市公務員住房建設規模、檔次、價格後,稱日照“市直三區”為國內地級市“最牛官宅”。

  “絕版”地帶官宅竟未繳土地出讓金

  記者在“市直三區”項目建設工地看到,東區已完成地基基礎施工,西區則有多輛挖掘機正在進行基坑開挖,施工現場機械轟鳴,塵土飛揚。

  日照市行政事務管理局提交市委常委會議討論並獲得通過的方案建議,“市直三區”項目使用政府儲備地,專供處級及以下人員的西區,使用政府已儲備的棗莊路東、北京路西、山東路南、濟南路北的土地,總面積492畝;專供市級領導幹部的東區使用煙臺路東、威海路西、山東路南、莒州路北的土地,總面積344畝。

  記者實地踏勘發現,這兩塊土地均在日照市政府附近,處在日照新城商業中心,南面為碧波盪漾的碧霞湖,東面是日照最大的城市氧吧———銀河公園,距奧林匹剋日照水上公園咫尺之遙,用當地人的話説,此地七層以上建築,可“低頭看湖,抬頭觀海”,是絕佳的黃金地帶,可謂寸土寸金。

  日照市行政事務管理局提出的“市直三區”住房定價原則是,職級住房標準內的面積執行建造成本價,職級住房標準外的面積執行建造市場價。按照這個原則,“市直三區”住房的平均售價約為每平方米3800元。

  據記者調查,“市直三區”西區所在區域普通商品房價格在每平方米5600元至6000元左右,此處官宅低於市場價30%以上,“市直三區”東區即市級領導別墅區所在區域普通商品的房價大約為7000元至8000元左右,此處官宅低於市場價50%左右。由此可見,這些“官宅”的售價與周邊的商品房價格懸殊驚人。

  建在“絕版”地帶的“市直三區”何以賣出如此低價?記者在市行政事務管理局提出的方案中找到答案:“市直三區”項目緩繳土地、建設等有關費用。

  當地一名房地産業的人士告訴記者,佔地836畝的“市直三區”未繳納出讓金,就等於行政劃撥土地,而住房項目只有經濟適用房、廉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設用地可以採取行政劃撥,但“市直三區”又與普通百姓無緣,相當於政府犧牲相當可觀的土地收益為公務員謀福利。

  因為價格低,牟利空間大,部分獲得“市直三區”購房資格的公務員開始炒賣房號。記者在日照市多家房地産仲介公司採訪,發現部分轉讓“市直三區”房源房號的資訊,150平方米的房號轉讓費25萬元至28萬元,120平方米的房號轉讓費20萬元。

  “住房的陽光先照到了幹部身上”

  當地一名幹部對記者説,日照市不少市直單位都搞過集資建房,不少市直機關幹部都有一兩套住房,有三四套住房的也大有人在,但他們這次照樣享受到了“市直三區”的低價房。

  據2007年底的統計資料,日照市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2.1萬戶,6.2萬人,其中城鎮職工無房戶6000戶,城中村無房戶和住房困難戶1.5萬戶。

  近些年日照市政府在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工作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一些成績,但記者調查發現,因為房價上漲過快、補助標準較低,該市不少低收入家庭仍然買不起房。據介紹,從2003年開始,日照市實行經濟適用住房貨幣直補,七年來累計發放經濟適用住房補助2.4億元,4311戶住房困難家庭受益。記者走訪了多個申請參加經濟適用住房補貼電腦選號的低收入家庭,不少人中號兩三年了,雖然政府也給了五萬多元的經濟適用房補助,但在動輒二三十萬元的房子面前只是杯水車薪,只能望房興嘆。一些低收入群眾辛苦大半輩子,傾其所有也只能買面積很小、位置很偏的二手房。

  當地媒體稱,該市廉租房實物配租達到了“應配盡配”。但據記者了解,直到2009年底,日照市政府只投資2000萬元,在市區城中村改造項目中配建了200套廉租住房,每套面積為50平方米。一些住房困難家庭稱,市裏對幹部住房建設氣魄很大,為什麼不給老百姓多建一些限價房、廉租房呢?當地有老百姓戲言,日照因“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在這個“最先得到陽光”的城市,住房的陽光先照到了幹部身上。

  因為動靜搞得過大,日照市委市政府對於“市直三區”建設“很低調”。當地一名幹部對記者透露,有領導在一次會議上表示,“家家都有醜,捂住是好手”,“市直三區”建設要“只幹不説”,“不報道,不討論,不解釋”,“儘量保密”。記者在網上查閱大量有關日照市“市直三區”的資訊,除了負責承建“市直三區”的三家房地産公司中標消息外,沒找到“市直三區”的只言片語。有知情人士説,文件洩露後,有市領導異常震怒,要求嚴查,但查來查去無果。記者就此到日照市政府採訪,市政府辦公室一工作人員對記者表示:對此事不清楚,領導都不在。

點擊更多新聞進入新聞中心 社會新聞 經濟新聞 教育新聞

[責任編輯:孫金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