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王毅在第十屆兩岸關係研討會上的講話(全文)(2012.03.15)

時間:2012-03-15 13:07   來源:台灣網

  中共中央臺辦主任、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在第十屆兩岸關係研討會上發表講話。(台灣網 高斯斯 攝) 

  台灣網3月15日騰衝消息 以“鞏固深化 再創新局”為主題的第十屆兩岸關係研討會15日上午在雲南騰衝盛大開幕,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出席開幕式並講話,以下為講話全文。 

  在第十屆兩岸關係研討會上的講話  

  (2012年3月15日)  

  王 毅  

  在春光明媚的三月,在兩岸關係繼往開來的新形勢下,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舉辦第十屆兩岸關係研討會,匯聚兩岸專家學者,圍繞“鞏固深化,再創新局”這一主題,探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前景,很有意義。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研討會的召開表示衷心的祝賀,對遠道而來的各位嘉賓表示熱烈歡迎,對大家長期以來為發展兩岸關係作出的積極貢獻表示誠摯的謝意!  

  我在上屆研討會上曾經説,2011年對兩岸關係來説是一個承前啟後的關鍵年頭,我們期待兩岸關係能夠穩中求進。對於這一年來的兩岸關係,正如溫家寶總理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所指出的:過去的一年,兩岸關係經受了嚴峻考驗,取得了積極進展。的確,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兩岸關係實現了穩中有進,克難前行,又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我們尤其感到欣慰的是,在事關兩岸關係發展方向的重大抉擇面前,臺灣同胞最終選擇了繼續支援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認識到堅持“九二共識”對於穩定臺海局勢的重要意義,明確表達了期盼兩岸持續推進協商、擴大交流合作的願望。事實再次證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一條正確道路,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期待和根本利益。而“臺獨”主張罔顧現實,違背民意,無論怎樣改頭換面,都是行不通的。反對“臺獨”、認同“九二共識”,鞏固交流合作成果,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越來越成為兩岸民意的主流。  

  這種兩岸主流民意的形成,決非偶然。它是在過去四年兩岸同胞攜手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的共同奮鬥中,不斷産生和逐步凝聚起來的。四年前,當兩岸關係終於擺脫長期的緊張動蕩,迎來難得發展機遇的時刻,國共兩黨領導人明確重申繼續落實“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兩岸雙方形成了共同的認知,那就是:要推動兩岸關係實現歷史性轉折,通過平等對話協商和擴大交流合作,開創和平發展的新局面。四年來,經過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兩岸關係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和重要成果,總體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  

  兩岸雙方確立了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秉持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方針,按照先易後難、先經後政、把握節奏、循序漸進的思路,採取積極措施,不斷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相繼簽署了包括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在內的16項協議,兩岸交往合作日趨制度化和規範化。兩岸民眾翹首企盼30年之久的全面直接雙向“三通”終於實現,構築了人員便捷往來和貨暢其流的“黃金交通網”和“一日生活圈”。兩岸貿易投資不斷創出新高,經貿關係更為密切。兩岸新型産業合作開始起步,金融合作持續突破。ECFA早期收穫計劃順利實施並取得積極成效,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成立並全面展開運作。兩岸人員往來不斷擴大,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和個人旅遊相繼啟動。兩岸民眾交往遍及社會各界,基層民眾交流不斷深入,形成了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交流格局和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參與廣泛的交流態勢。這些都是60年來前所未有的。  

  四年來兩岸關係發展取得的成果,深刻影響著臺海局勢及其發展趨勢。而促成這一歷史性變化的時代背景和關鍵因素則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的提出以及由此形成的一系列政策主張。  

編輯:郭瑩瑩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