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陳德銘:希望兩岸産業能結合起來 更好的互補和發展(2012.03.07)

時間:2012-03-07 13:21   來源:台灣網

  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7日在梅地亞中心舉行記者會,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就“擴消費促流通和發展對外經貿”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台灣網 王偉 攝

  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7日在梅地亞中心舉行記者會,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就“擴消費促流通和發展對外經貿”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台灣網 王偉 攝) 

  台灣網3月7日北京消息 商務部部長陳德銘7日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記者會上表示,非常樂意更多的大陸企業到臺灣投資發展;希望兩岸雙方的産業能夠結合起來,能夠有更好的互補和發展。  

  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7日在梅地亞中心舉行記者會,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就“擴消費促流通和發展對外經貿”的相關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臺灣工商時報記者提問説,如果陸資來臺參股上限能夠大幅度放寬,商務部是否會有相應回應,會不會也鼓勵陸企投資臺灣面板、工具機以及半導體項目。  

  陳德銘説,臺灣選舉結束以後,大陸和臺灣的經貿關係我相信還會進一步發展,這也是我們非常希望看到的事。  

  陳德銘表示,ECFA早期收穫今年還會擴大降稅範圍,會有更多的臺灣産品,特別是農産品會到大陸來,這對臺灣經濟的繁榮發展應該是非常有利的、正面的信號。同時,今年我們之間還有幾個總體談判中間的四個關鍵的步驟,一是投資保護協定,二是服務貿易協定,三是貨物貿易協定,四是爭端解決機制。  

  陳德銘説,我注意到,我們臺辦已經發出消息,想在今年海協會、海基會兩會的會議上簽署投資保護協定。這個投資保護協定簽署生效以後,如果如您所説,臺灣方面對陸資入臺將會進一步開放的話,我們是非常樂意看到更多的大陸企業到臺灣去投資發展的。  

  臺灣和大陸的優勢的結合是1+1遠遠大於2的,臺灣的研發、大陸的製造能力加起來會迸發出一種非常大的合力和創造力。所以,我們也正在就相關的臺灣所希望和需要的投資領域,不僅僅您説的電子業、製造業,也包括其他臺灣歡迎的,比如説基礎設施、農業、研發機構的合作等等,我們正在做這方面的準備,包括組織大陸一些願意到臺灣投資的企業家們進行探討。  

  陳德銘強調,我們的根本想法是,通過陸資的入臺和更多的臺灣企業到大陸投資等等,使我們雙方的産業能夠結合起來,能夠有更好的互補和發展。所以,我們希望在投資協定簽署以後,能促進這項工作。同時,我們也希望其他的包括服務貿易、貨物貿易等的談判,在今年或者明年早些時候能夠取得實質的進展。(記者 楊麗 王偉) 

編輯:郭瑩瑩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