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賈慶林:擴大同臺灣島內交往 夯實和平發展基礎(2012.03.03)

時間:2012-03-05 13:3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3日在此間表示,2012年要進一步擴大同臺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和基層民眾的交往,不斷夯實兩岸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和民意基礎。

  他在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開幕會上説,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積極推動對臺交流深入務實發展。就兩岸文化交流情況等開展專題調研,深化兩岸文化交流合作,增進臺灣民眾特別是青少年群體對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的認同。

  據賈慶林介紹,去年,政協開展多層次、多渠道對臺交流,堅持密切代表人士往來與擴大基層民眾交往相結合、深化文化交流與加強經貿合作相促進,進一步強化同臺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民意代表、社會組織特別是青少年群體的交往。還開展促進臺資中小企業發展、推動兩岸農業合作等專題調研,拓展河洛文化、文史資料、書畫戲曲、宗教文化等交往途徑,就加強社區文化和生態文化建設等赴臺交流研討,不斷拓寬政協對臺文化交流合作領域。

  3日下午,賈慶林在作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時,于“2012年工作部署”部分,用大段篇幅談“不斷促進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大團結”。他説,海內外中華兒女血脈相連、情感相通、利益相關,攜手同心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賈慶林説,要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和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積極支援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加強港澳委員隊伍建設,完善工作機制,為他們積極參與內地和港澳經濟、政治、社會事務創造條件,擴大同港澳社會團體和代表人士的聯繫,關心港澳青少年健康成長,發展和壯大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組織開展促進內地與港澳交流合作等調研,組織港澳委員到內地視察考察,及時通報內地發展改革情況。

  賈慶林表示,要加強與海外僑胞、歸僑僑眷特別是新生代華僑華人的聯繫交往,打造政協僑務工作品牌,鼓勵海外僑胞積極傳承和傳播中華優秀文化,進一步做好海外少數民族僑胞工作,關心和維護歸僑僑眷合法權益,更好地發揮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在擴大對外友好交往、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中的橋梁和紐帶作用。(記者 邢利宇)

編輯:郭瑩瑩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