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2012年對臺工作會議在京舉行 賈慶林出席並作重要講話(2012.03.01)

時間:2012-03-02 09:27   來源:新華網

  2012年對臺工作會議2月29日至3月1日在北京舉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賈慶林指出,過去一年,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推動兩岸關係穩中有進,對臺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維護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保持了兩岸關係正確方向和良好勢頭。各有關方面和對臺工作系統全體同志作出了突出貢獻。賈慶林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堅持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繼續深入貫徹胡錦濤總書記“1231”重要講話精神,以持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主題,以深入貫徹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為主線,進一步紮實有效做好各項對臺工作,進一步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創造有利條件。

  會議認為,過去四年,各地各部門認真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和政策主張,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積極開展對臺工作,推動兩岸關係實現歷史性轉折,開創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在兩岸雙方和兩岸同胞的努力下,反對“臺獨”、認同“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得到建立和鞏固,兩岸交流合作、協商談判不斷取得新成果。兩岸直接雙向“三通”全面實現,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成功簽署和實施,兩岸人民和社會各界交往形式多樣、內容豐富,形成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交流格局。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趨勢進一步增強,産生日益廣泛的積極影響。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成為兩岸交流合作的參與者、支援者和受益者。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方針政策逐步深入人心,“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在島內得到廣泛認同。兩岸關係的改善發展,也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肯定。

  會議強調,各地各部門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圍繞持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這一主題開展各項工作,把貫徹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落到實處,積極進取,務求實效,推動兩岸關係取得更紮實的進展、更豐碩的成果。要鞏固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框架,努力增進兩岸政治互信,繼續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活動,使臺灣民眾進一步認識到臺灣和大陸不能對立和分割,維護兩岸關係繼續穩定發展的宏觀環境。要務實推進兩岸協商,全面深化經濟合作,促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商談取得新進展,並且繼續為今後破解兩岸政治難題創造條件。要大力促進各領域交流,繼續加強文化教育交流,積極擴大兩岸人民往來,努力為兩岸同胞謀福祉,使交流合作的成果惠及更多臺灣基層民眾。要不斷團結和匯聚一切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各界人士,不斷築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繼續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

  會議強調,要切實加強和改善黨對對臺工作的領導,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對臺工作,增強大局意識,密切協調配合,加強對臺工作的投入和幹部隊伍建設,為做好新形勢下的對臺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中央有關領導同志出席會議。國務委員戴秉國主持會議並講話。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作工作報告。中央黨政軍各有關部門、人民團體和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副省級城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負責同志以及各地各有關部門對臺工作機構負責人出席會議。(記者陳鍵興)

編輯:郭瑩瑩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