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平潭發展規劃座談會舉行 王毅望打開兩岸合作新局面(2012.02.13)

時間:2012-02-14 13: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由福建省委、省政府主辦的“貫徹落實平潭綜合實驗區總體發展規劃座談會”,今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福建省委書記孫春蘭以及中組部、發改委、財政部、商務部等相關部門負責人出席座談會。

  在座談會上,孫春蘭簡要介紹了平潭綜合實驗區的發展規劃。她説,平潭綜合實驗區是大陸距離臺灣本島最近的區域,在開展兩岸交流合作中具有獨特的區位優勢。實驗區的定位是兩岸同胞合作建設,先行先試科學發展的共同家園;重點産業是高新技術産業、現代服務業、海洋産業、旅遊業;目標是打造機制先進、政策開放、文化包容、經濟多元的現代化、國際化綜合實驗區,力爭將平潭建設成為兩岸關係發展的“橋頭堡”,成為先行先試和兩岸發展的“試驗田”。

  王毅表示,平潭綜合實驗區的獨特優勢、良好機遇以及光明前景都體現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進程中。在兩岸交流合作不斷深入的大趨勢下,平潭綜合實驗區的兩岸“共同規劃、共同開發、共同經營、共同管理、共同受益”思維值得肯定,將打開兩岸人民交流合作的新局面。

  王毅説,中臺辦、國臺辦將把平潭綜合實驗區建設放在深化兩岸關係的突出位置上,繼續支援實驗區建設,希望實驗區切實貫徹好以人為本,造福兩岸民眾的宗旨,從而超越島內藍綠分歧,保持長期穩定發展,讓臺灣同胞真正體會到,去平潭有發展機會,平潭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家園。

  平潭綜合實驗區位於福建沿海,為全國第五大島、福建第一大島,港口岸線、海洋生物、旅遊等資源豐富,主島可供開發建設用地160平方公里,擁有12座具備開發條件的小島,空間廣闊。(記者徐蕾、鄭娜)

編輯:郭瑩瑩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