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賈慶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事關兩岸同胞切身利益(2011.11.07)

時間:2011-11-08 15: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7日下午在北京會見了出席“第十四屆京臺科技論壇暨2011年北京臺灣名品博覽會”的臺灣工商界代表。賈慶林希望兩岸同胞繼續共同努力,不斷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賈慶林對論壇和博覽會成功舉辦表示祝賀,對歷屆論壇取得的成果給予高度肯定。

  賈慶林説,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也是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的經濟基礎和有效途徑。2008年5月以來,兩岸經濟合作的擴大和深化,得益於兩岸關係開創出和平發展的新局面。面向未來,兩岸經濟合作面臨的機遇與挑戰並存。大陸今年開始實施“十二五”規劃,臺灣方面也提出了“黃金十年”的經濟藍圖,兩岸經濟合作的交匯點、契合點更為明確。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協商的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作用的發揮,將使兩岸經濟合作機制逐步完善。這些都將繼續為兩岸經濟合作創造更為有利的政策環境和良好條件。同時,國際經濟形勢還在發生複雜深刻的變化,兩岸經濟都面臨轉型升級的重大任務。海峽兩岸的中國人應該密切合作,緊緊抓住機遇,攜手應對挑戰,共同提升兩岸企業的競爭力,壯大中華民族經濟,造福兩岸民眾。

  賈慶林指出,兩岸經濟合作要順利開展,尤其是兩岸經濟合作要制度化和機制化,需要一個良好的兩岸關係。當前,兩岸關係發展正處在承前啟後的關鍵時刻。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事關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也與每一位臺商息息相關。認同“九二共識”是兩岸協商的前提,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否定了“九二共識”,將使兩岸協商不得不中斷,也將使兩岸關係發展的基礎遭到損害,引起兩岸關係重新動蕩不安。兩岸同胞要共同確保兩岸關係繼續和平發展的必要條件,為兩岸關係的未來爭取更加光明的前景。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北京市市長郭金龍參加了會見。

編輯:普燕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