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王毅在紀念海協會成立二十週年上的致辭(全文)(2011.12.16)

時間:2011-12-19 08:31   來源:台灣網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成立20週年紀念大會16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出席紀念大會並致辭。(台灣網 王偉 攝)

  台灣網12月16日北京消息 16日下午,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成立20週年紀念大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出席紀念大會並致辭。以下是致辭全文:

在海協會成立二十週年紀念大會上的致辭 

(2011年12月16日) 

王毅

尊敬的賈慶林主席,

尊敬的戴秉國國務委員,

同志們,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紀念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成立二十週年。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向所有為海協會發展做出貢獻的同志們,致以誠摯的問候!向多年來關心支援海協會工作的朋友們,表示衷心的感謝!

     20年前,為推動兩岸協商,發展兩岸關係,中央作出了籌建對臺商談受權民間團體的重要決策。1991年12月16日,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在北京成立,與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建立聯繫,從此開啟了兩會協商談判的歷史進程。二十年來,海協會認真貫徹中央對臺方針政策,秉持“促進海峽兩岸交往、發展兩岸關係、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建會宗旨,依據協會章程和職責,努力推進兩會協商談判,廣泛聯繫臺灣各界人士,積極參與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妥善處理兩岸交往中遇到的具體問題。充分發揮了受權團體的獨特作用,為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做出了重要貢獻。

     海協會誕生於兩岸民間交流發軔之際,耕耘于兩岸關係艱難曲折之時,收穫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中。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的交往與協商,是兩岸互動的重要標誌,也是檢驗兩岸關係的晴雨錶。二十年來,伴隨著兩岸關係的跌宕起伏,兩會商談既取得重大進展,又歷經曲折。期間充滿了艱難的探索,匯聚了豐富的實踐,留下了寶貴的經驗。 

    首先,推進兩會商談應當維護雙方建立的基本互信。海協會與海基會分別成立後,經由雙方各自授權,在1992年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彼此建立了最基本的互信,構建了最重要的基礎。這一共識後來被稱為“九二共識”。在兩岸之間固有矛盾一時難以解決的歷史條件下,“九二共識”的達成,體現了兩岸雙方擱置爭議、求同存異的政治智慧。有了這一共識,兩會才能在1993年促成舉世矚目的汪辜會談及其後續商談;重申這一共識,兩會才能在2008年6月恢復協商談判並達成一系列重要協議;維護這一共識,兩會才能超越兩岸的政治分歧,把商談持續下去併為兩岸同胞謀得更多的福祉。二十年來兩會商談和兩岸關係走過的道路告訴我們,堅持“九二共識”,兩岸雙方的互信就能維持,基礎就能穩固,商談就能持續,兩岸同胞的福祉就能不斷增進。否定或者拋棄“九二共識”,不僅兩會商談會陷入停頓,兩岸關係也會發生倒退,兩岸同胞尤其是臺灣同胞的利益就會受到損害。

    第二,推進兩會商談應當堅持循序漸進的基本思路。2008年以來,我們秉持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方針,本著平等協商、善意溝通、累積共識、務實進取的態度,按照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思路,紮實有效地推進兩會商談,不僅解決了兩岸同胞交往中的很多具體問題,也為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實踐證明,兩岸商談既是善意溝通、解決問題的互動過程,也是加深了解、建立信任的有效方式。先易後難、循序漸進,從雙方有共同意願、有合作條件的議題入手,既有利於協商的持續推進,有利於增強兩岸民眾的信心,也有利於為將來解決政治難題不斷積累共識,創造條件。

    第三,推進兩會商談應當堅持以人為本的基本理念。兩岸同胞是骨肉兄弟,是血脈相連的命運共同體。推動兩會商談,歸根結底是為了維護和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兩會復談以來,商談的每一項議題、簽署的每一項協議,都把為兩岸同胞造福謀利作為出發點和立足點,都體現了我們堅持以人為本、為民謀利的理念。從而使兩岸同胞得以共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使兩會協商始終得到兩岸同胞的歡迎和支援。

    第四,推進兩會商談應當堅持互惠互利的基本方向。二十年的實踐證明,建立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的兩會商談,是兩岸中國人之間的平等協商,是兩岸同胞之間的善意溝通,不同於國與國的談判,也不是錙銖必較的討價還價,而是從血濃于水的同胞之情出發,立足於中華民族的整體和長遠利益,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體諒,相互支援,著眼互惠互利,旨在共創雙贏。堅持這一基本方向,兩會協商就能始終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就能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斷增添豐富的內涵。

    同志們,朋友們,海協會成立以來的二十年,是兩會商談曲折向前的二十年,是兩岸關係歷難重華的二十年。回顧歷史,總結經驗,我們更加珍惜兩會商談取得的成果,更能體會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來之不易。當前,兩岸關係又處在承前啟後的重要時刻,兩會商談也面臨繼往開來的新形勢。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將一如既往支援海協會繼續為兩岸商談發揮重要作用,一如既往支援海協會加強與臺灣各界人士交流往來,一如既往支援海協會處理好兩岸同胞交往中出現的問題,維護好兩岸同胞的合法權益,我們期望並相信海協會一定能夠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不斷做出新的貢獻。

編輯:普燕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