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賈慶林:鞏固深化兩岸關係 推動取得更加豐碩成果

時間:2012-03-08 08: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7日在北京表示,當前兩岸關係的發展正由開創期進入鞏固深化期,要持續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積極推動兩岸關係取得更加紮實、更加豐碩的成果。

  賈慶林是在參加十一屆全國人大會議臺灣代表團討論時作上述表示的。他説,要鞏固和強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繼續按照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方針,促進國共兩黨在反對臺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增進互信;爭取在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前提下,求同存異,採取更加積極的措施,發展兩岸關係。

  賈慶林指出,要不斷擴大和深化兩岸各領域的交流,當前,最重要的是積極促進EFC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商談,爭取不斷取得新的成果。充分發揮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的功能,促進兩岸産業合作取得實質性進展,金融合作取得新突破,陸資入島開創新局面,提升兩岸經貿合作水準,惠及更廣大的兩岸群眾。

  同時,要大力加強以弘揚兩岸文化的大交流,增加民族認同感;要促進兩岸人員往來更加方便快捷,持續推進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和基層民眾的交流。

  在回顧2011年兩岸交流成果時,賈慶林説,在複雜多變的國際經濟環境中,去年兩岸貿易額實現了新突破,達到1600億美元。兩岸還簽署了《海峽兩岸核電安全合作協議》,推動了《兩岸投資保障協議》的商談,確保ECFA早期收穫計劃的順利實施。此外,2011年,共批准臺商投資大陸的企業項目2336個,臺資實際到資131億美元。

  兩岸人員交流交往向深入發展。2011年,臺灣居民來往大陸526萬人次,大陸居民赴臺也有新突破,達到184萬人次,其中赴臺旅遊125萬人次,正式開啟大陸居民赴臺“個人遊”。第三屆海峽論壇吸引了1萬多名臺胞參加,其中大部分是臺灣中南部基層民眾。此外,還舉辦了一系列重要的交流活動,特別是胡錦濤總書記參加了兩岸萬名青年大交流主題聯歡活動,在臺灣島內産生積極的影響。(記者 張羽)

編輯:郭瑩瑩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