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舉行新聞發佈會(2012.03.03)

時間:2012-03-05 09:08   來源:新華網

   (兩會授權發佈)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舉行新聞發佈會 政協大會定於3日下午3時開幕

  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2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新聞發佈會,大會發言人趙啟正發佈新聞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趙啟正宣佈,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定於3月3日下午3時在人民大會堂開幕,3月13日上午閉幕,會期10天。

  目前,大會各項籌備工作已經就緒。截至2日中午12時,在2262名政協委員中已經有1501名到大會秘書處報到。大會已收到提案792件、大會發言稿429份。

   全國政協履行職能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

  趙啟正介紹,2011年是中國“十二五”開局之年,全國政協緊緊圍繞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中的重要問題,以及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進行了廣泛的調查研究,積極反映社情民意,有效開展政治協商,向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提出了許多重要意見和建議,履行職能的各項工作取得了新進展。

  他介紹説,一年來,全國政協提案超過6000件,提案內容廣泛,針對性強,效果明顯。圍繞“十二五”規劃實施過程中重大問題的調查研究和協商議政,先後組織開展考察視察和專項調查85次。召開加快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向中共中央報送了一批高品質的意見和建議。

  此外,召開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專題協商會,提出促進城鄉文化一體化發展,推動文化基本服務體系建設等建議,得到了中共中央高度重視和採納,在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文件中得到了充分體現。

  他介紹説,去年是辛亥革命100週年,全國政協舉辦了一系列有影響的紀念活動,進一步凝聚了中華兒女的智慧力量,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和民族復興偉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要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

  在回答記者關於政治體制改革的問題時,趙啟正説,20年前,鄧小平同志告誡我們,改革開放越前進,承擔和抵禦風險的力量就越強。我們處理問題要完全沒有風險不可能,冒點風險不怕。今天,中國的改革開放已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國內外環境也發生了深刻變化,一方面深化改革的基礎更加堅實了。另一方面,人們對進一步改革的認識也越來越有共識。此時,我們重溫鄧小平同志的南方談話,回顧上世紀90年代初到現在的歷程,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要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我們會繼續堅定地前進。

  他表示,政治體制改革要在深思熟慮、徵求各方面意見之後才能進行。無論怎樣改革,都要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框架內進行。 

編輯:郭瑩瑩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