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賈慶林: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須把握四個關鍵(2011.11.14)

時間:2011-11-15 08:5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11月14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14日在北京會見出席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成立30週年紀念大會的海內外臺胞。

  賈慶林代表中共中央,向全國臺聯成立30週年表示熱烈的祝賀。他説,30年來,全國臺聯始終高舉愛國主義旗幟,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緊密依靠廣大定居大陸臺胞,認真貫徹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充分發揮親情鄉情的優勢和人民團體的特點,面向臺灣、港澳和海外的臺灣同胞,廣泛做好聯絡、服務、團結的工作,積極促進兩岸交流交往,密切兩岸同胞的感情聯繫,有效發揮了黨和政府聯繫廣大臺灣同胞的橋梁和紐帶作用,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也成為深受廣大臺灣同胞信任和歡迎的“臺胞之家”。

  賈慶林指出,當前擺在海內外同胞面前的重要任務,就是要切實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保持兩岸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和良好勢頭,鞏固和加強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和民意基礎。希望大家繼續努力,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最大限度地匯聚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強大民意。

  賈慶林強調,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必須把握四個關鍵:一是把堅持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作為政治基礎;二是把深化交流合作、推進協商談判作為重要途徑;三是把促進兩岸同胞團結奮鬥作為強大動力;四是要繼續反對“臺獨”分裂活動,這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必要條件。這幾年,兩岸雙方在反對“臺獨”、認同“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建立互信,才能夠營造出有利於兩岸交流合作的良好環境,促進兩岸協商不斷取得積極成果。今天,堅決反對“臺獨”仍然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 

  賈慶林指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必須始終堅持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盡最大可能、最大限度地團結廣大臺灣同胞共同奮鬥。反對“臺獨”分裂勢力破壞臺海和平、支援兩岸開展平等協商和加強各領域交流合作,已經成為臺灣民意的主流,成為兩岸同胞的共識。我們要繼續強化這種共識,不斷夯實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民意基礎。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成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參與者、推動者和受益者,就能夠匯聚起戰勝各種干擾和阻礙的強大民意,使兩岸關係前進的道路越走越寬廣。

  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杜青林,全國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厲無畏,全國政協原副主席張克輝等參加了會見。

  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1981年12月在北京成立,是由定居大陸臺胞組成的愛國人民團體。(完)
編輯:普燕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