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民革中央: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為不可逆轉的潮流(2012.03.06)

時間:2012-03-07 08:33   來源:台灣網

  台灣網3月6日北京消息 “民革是始終把促進祖國統一作為重點工作的參政黨,多年來一直在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祖國統一竭儘自己的綿薄之力。”民革中央副主席鄭建邦向台灣網記者表示,今年是兩岸關係發展歷程中特別重要的一年,應努力把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向更廣闊的領域、更深的層次推進,使之成為一種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

  近些年來,民革中央持續在全國政協會議上推出一系列涉及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議案,談到這些提案産生的積極效果,鄭建邦如數家珍,“2000年3月,民革中央在全國政協九屆三次會議上提出了《關於儘早制訂“反分裂國家行為法”》的提案,全國政協給予高度重視並將其列為特別重要的提案,2008年3月,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了‘反分裂國家法’,民革在這個問題上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在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持反對‘臺獨’已經成為兩岸同胞主流共識的大背景下,如何將兩岸關係發展向更廣闊的領域、更深的層次推進已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鄭建邦透露,他將代表民革中央在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上作題為《堅持九二共識,兩岸共沐春風》的口頭髮言,針對上述問題提出多項建言。發言內容包括呼籲兩岸在“九二共識”和反對“臺獨”的基礎上展開協商,把目前存在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狀態以協議的形式固定下來,結束兩岸歷史上形成的敵對狀態。

  民革中央建議,兩岸應進一步加強經貿合作,在和平發展的大框架下,將大陸“十二五”規劃和臺灣“黃金十年”構想有機地結合起來,優化配置兩岸的市場和資源,達到互利共榮的積極效果;兩岸還應進一步擴大文化交流,在未來的幾年當中,積極推動商簽“文化ECFA”,即兩岸文化交流框架協議。“我們也將在發言中呼籲島內一些沉溺“臺獨”迷思的政治勢力放棄不切實際的幻想,認同‘九二共識’,堅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鄭建邦説。

  據悉,民革中央還將在本屆政協會議上推出八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提案,涉及加強兩岸高科技合作、加快兩岸金融領域的合作、協商大陸向金門同胞供水等議題。

  鄭建邦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應繼續向前推進,成為一種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針對上述構想,民革中央將在2012年開展多個方面的工作。他表示,民革中央將積極履行參政議職能,推動中央的惠臺政策得到更加細緻、科學地執行,還將在兩岸青年交流方面,與地方政府合作開創一到兩個臺灣青年創業園,吸引臺灣青年到大陸發展。“民革中央已經連續六年邀請臺灣中南部村里長、鄉鎮長到祖國大陸參訪”,鄭建邦表示民革中央今年將把這項意義深遠的活動繼續下去。(記者 陳佳慧 于斯文)

編輯:郭瑩瑩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