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資料

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成立 王毅出席並講話(2011.12.23)

時間:2011-12-29 10:38   來源:台灣網

  12月23日,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正式成立,並召開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出席會議並講話。(台灣網發 孫雅婷 攝)

  12月23日,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正式成立,並召開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台灣網發 孫雅婷 攝)

  台灣網12月23日北京消息 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簡稱“海研會”)23日正式成立,並召開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全國政協副主席、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出席大會。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出席會議並講話。他説,涉臺法制工作在對臺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遏制“臺獨”分裂活動、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他指出,2008年5月以來涉臺法制工作維護了兩岸同胞權益和交往秩序,開創了兩岸法律界交流合作新局面,有力地促進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王毅向海研會及法學專家學者提出五點希望:要堅持以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指導研究工作,確保海研會發展的正確方向;要研究兩岸商談遇到的問題,為推動兩岸協商談判提供法律服務;要從法理和實務的角度,全面深入研究兩岸關係重大課題,為今後逐步破解各種難題提供法理基礎;要加強兩岸法律界交流,為兩岸各界大交流發揮獨特作用;要充分發揮海研會的全國性法學研究平臺作用,鼓勵、協調法學家、法律工作者多做工作、多出成果,為發展兩岸關係、實現和平統一作出寶貴貢獻。

  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主任張福森當選為海研會會長。中國法學會會長韓杼濱給大會發來賀信,中國法學會黨組書記陳冀平出席會議,會議由中國法學會常務副會長劉飏主持。

  海研會的前身是“中國法學會海峽兩岸法律問題研究會”,成立於1990年。海研會理事會共計109名理事,集中了各科研院所和相關部門從事涉臺法律問題研究和交流的重要專家學者。

編輯:普燕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