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粹油畫藝術精品展在京舉辦 擬適時登陸臺灣

時間:2008-11-04 08:30   來源:台灣網

 

  “中國國粹油畫藝術精品展”11月3日在北京國家大劇院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周鐵農、全國政協副主席林文漪等領導、嘉賓出席剪綵(李徽 攝)

 

  台灣網11月4日北京消息   由全國臺聯主辦的“中國國粹油畫藝術精品展”3日在北京國家大劇院開幕。

 

  此次“中國國粹油畫藝術精品展”展出的是中國著名畫家劉令華用油畫手法反應京劇題材的部分作品。劉令華出生於西安,成名于上海,是近年來斐聲海內外的著名油畫家。他以《貴妃醉酒》為代表的國粹系列油畫作品,用西方繪畫在色彩方面特有的濃烈、豐富及層次感,將東方京劇人物演繹得出神入化,達到了“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境界。

  全國臺聯會長梁國揚在開幕致詞中點評到:劉令華以西方油畫技法反應中國國粹藝術,中西結合,古今融匯,飽含中華傳統文化精髓,是追求民族性與世界性的統一。

  劉令華認為:藝術創作要清醒,更要有使命感。“用健康、激情、張揚的姿態在畫作中弘揚國粹是我追求的目標。”

  劉令華作品曾多次在國家美術館及國內外藝術節上展出。2002年,國粹系列被中國文化部納入“中國文化走向世界”五年中國文化工程計劃。2008年,其作品《貴妃醉酒》被製作成220副繡品,作為北京奧組委向世界各國代表團贈送的珍貴禮物。

  包括歐豪年、李奇茂、江明賢等在內的臺灣著名畫家均蒞臨畫展。“作品張力十足、令人震撼,東西方特色融匯貫通。”成為他們對劉令華畫作的普遍共識。臺灣中華文化藝術發展促進會理事長簡漢聲認為:臺灣民眾對京劇題材熟悉喜愛,本次展覽如能成功登上寶島,相信透過藝術家的創意精粹,以東西方結合的畫法對京劇藝術給予全新詮釋,將引起島內藝術愛好者極大興趣。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周鐵農、全國政協副主席林文漪、中共中央統戰部、民革中央、民盟中央、文化部、國臺辦、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中國美協、北京市政府有關單位領導,以及來自臺灣、香港的特邀嘉賓和專業人士出席開幕式。

  據悉,本次畫展將持續到11月9日,預計將適時在香港和臺灣展出。(記者李徽)

  

 

劉令華及其代表作《貴妃醉酒》(李徽 攝)

 

 

  劉令華用西方繪畫在色彩方面特有的濃烈、豐富及層次感,將東方京劇人物演繹得出神入化(李徽 攝)

編輯:陽艷萍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