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方保證盲聾殘疾人順利“收看”殘奧會

時間:2008-08-29 11:0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8月29日電 隨著北京殘奧會日益臨近,越來越多的盲聾殘疾人渴望像健全人一樣分享殘奧會比賽的精彩,而幫助他們順利“收看”比賽的系列工作也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

  近日,北京殘奧會的官方主頁開始提供“中國手語播報”軟體下載。安裝該軟體後,使用手語的殘疾人只要點擊新聞頁面的“手語播報”連結,就可以看到三維模擬的動畫主持人用手語播報的新聞內容。

  “有了這個軟體,我上網更方便了。”南京一家聽力殘疾人網站的編輯李周圓説,“我習慣看手語播報,這個軟體能讓我們聽力殘疾人更快捷地了解殘奧會新聞。”

  負責該項目研發的北京工業大學電腦學院教授尹寶才表示,手語播報軟體的開發將更好地滿足聽力殘疾人無障礙獲取殘奧會資訊的需求。

  據2007年第2次全國殘疾人抽樣調查顯示,中國有聽力殘疾人2000多萬。

  目前,新華網、央視國際等國內知名網站已初步完成了與奧運宣傳相關的頻道或連結的無障礙改造。

  記者在央視奧運無障礙網站和殘奧會官方網站看到,網頁中的圖片和連結都配有文字,網頁字體可以按用戶需求放大,網頁背景顏色也可調整,視頻節目都配有字幕。

  “這些措施方便了殘疾人訪問網站。”網上聽力殘疾人“自強論壇”的網友高雲説,“以前很多電視節目沒有字幕,我們聽不到的人完全不知道節目在説什麼。現在越來越多的節目有字幕了,方便多了。”

  除了聽力殘疾人,中國還有500多萬盲人和600多萬低視力者,盲人數佔全世界盲人數的18%,是世界上盲人最多的國家。他們同樣期待著精彩的殘奧會賽事。

  “殘疾人對殘奧會的渴望恐怕要比健全人更強烈。”北京市殘聯理事長趙春鸞説。

  北京奧運會期間,64歲的北京市民李雪梅熱切關注著各項比賽。不過她只能聽,不能看。

  “以前收聽比賽時我就在收音機和電視機旁聽解説。收音機解説得很詳細,不過少了些現場氣氛,電視雖然有現場氣氛但解説卻沒那麼細緻。”李雪梅對記者説,“不過北京奧運會期間,‘心目影院’讓我們盲人很好地‘收看’了比賽。”

  位於北京市鼓樓西大街的“心目影院”成立於2005年,專門為盲人現場講電影。北京奧運會期間,這裡舉辦了一系列奧運賽事講解活動,幫助盲人“看”奧運。

  “在為他們解説比賽時,我們想盡辦法將我們能看到的東西用語言表述出來。” “心目影院”的志願者張楠説,“比如舉重比賽,選手的表情、衣服的顏色、杠桿的樣子、抓舉姿勢、挺舉動作等,都要講給他們聽。這是他們不能看到而健全人往往會忽略的東西。”

  北京殘奧會期間,“心目影院”將通過北京人民廣播電臺與網路講比賽,讓更多的盲人分享“看”殘奧會的快樂。

  8月24日,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理事長、北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湯小泉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殘奧會期間北京將提供盲文點字螢幕、盲文刻印機及盲文編輯軟體等特殊設備為盲人服務。部分競賽場館還將為聽力殘疾人配備無線助聽設備。

  2002年7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和北京奧組委發佈《北京奧運作動規劃》,向世界鄭重承諾,北京奧運會與殘奧會要實現“任何人在任何時間、任何場所都能夠安全、方便、快捷、高效地獲取支付得起的、豐富的、無障礙的、個性化的資訊服務。”

編輯:邵磌

相關新聞

圖片

本網快訊

熱點新聞

奇聞趣事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