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號: 首頁-視頻-視頻新聞-涉臺新聞

2011年兩岸網際網路發展論壇15日在北京隆重舉行

2011-11-16 13:28     來源:台灣網     編輯:羅旭婷
 

2011年兩岸網際網路發展論壇15日上午在北京開幕。(台灣網 趙輝 攝)

  台灣網11月15日北京消息 2011年兩岸網際網路發展論壇15日上午在北京開幕,約400名兩岸嘉賓出席盛會。本次論壇以“匯聚創新動力 共創網路未來”為主題,旨在通過回顧兩岸網際網路發展歷程,探討兩岸電子商務、數字內容、移動網際網路、物聯網等領域的發展現狀和趨勢,增進彼此了解,開闢兩岸網際網路業界交流合作新途徑,促進兩岸網際網路行業共同繁榮與發展。

  國臺辦主任助理、中國網際網路協會海峽兩岸網際網路交流委員會主任委員龍明彪在開幕式上説,在兩岸網際網路長足發展、普及率快速提升、新業務不斷拓展的今天,網際網路已經成為兩岸同胞交流交往和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和引擎。兩岸業界有責任、有義務攜手合作,充分發揮網際網路優勢與特點,更好地為提升兩岸同胞福祉服務,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服務。

  龍明彪並就進一步推動兩岸網際網路業界交流合作提出了三點意見: 一是要深化相互了解,增強兩岸業界交流合作針對性,二要積極創造條件,推進兩岸網際網路交流合作制度化,三要注重探索創新,努力在兩岸交流合作中有所作為。此外,他還指出,兩岸網路媒體要積極承擔起傳播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職責,承擔起暢通兩岸文化交流的責任,促進兩岸同胞心靈溝通,密切兩岸同胞情感,增強對中華文化的認同。

  中國網際網路協會副理事長高新民表示,兩岸網際網路發展息息相關,促進兩岸網際網路繁榮發展是我們每個網際網路人的美好願望和共同責任。本次論壇為兩岸網際網路業交流合作開闢新途徑,引領兩岸網際網路行業共同繁榮發展。相信,在兩岸業界同仁的不斷努力下,兩岸網際網路交流與合作必將實現互利雙贏,迎來嶄新局面。

  臺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副總幹事黃鋆鋇也在開幕式上表示,兩岸在移動應用領域有最多的應用人口和最大的生産優勢,應思考開發共同的移動應用OS作業系統或中文應用的共同界面,兩岸也應在數字內容設計方面發揮互補,進一步深入合作,還應該抓住漢語熱的契機,共同合作開發網際網路及移動載體上的漢語教育內容,掌握漢語教學的全球市場商機。

  工信部總工程師王秀軍在致辭中説,“十二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推進資訊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經濟社會各領域資訊化水準。希望兩岸網際網路界能抓住發展契機,特別是在移動網際網路、電子商務等熱點領域,加強交流與合作,擴大市場、優勢互補,積極務實地把雙方的合作推向新的高度、新的層次,為兩岸經濟繁榮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

  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網路新聞協調局副局長方楠在開幕式錶示,將繼續鼓勵網際網路行業的創新,支援相關科技研發,大力倡導和積極推動網際網路在中國的發展和廣泛應用;支援網際網路産品形式的創新,積極推動具有重要影響和帶動作用的項目建設;重視資訊技術人才的培養,致力於打造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隊伍。

  開幕式後,中國網際網路協會副理事長高新民、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邱復生、中國網際網路協會海峽兩岸交流委員會秘書長劉曉輝就“兩岸網際網路發展展望”議題進行了主題演講。來自臺灣今日新聞網、yam番薯藤以及大陸的拉手網、快錢網等六位行業代表在互動論壇部分圍繞“兩岸電子商務合作的機遇和挑戰”進行了熱烈討論。論壇大會現場還對第二屆海峽兩岸互動數字內容設計大賽獲獎作品和選手進行了頒獎。

  本次論壇還設有了三個分論壇,15日下午,來自臺灣的近百位業界代表將與大陸同行一起就“兩岸電子商務合作”、“兩岸移動網際網路發展”、“兩岸數字內容及産業孵化”三項議題展開交流。

  本次論壇由台灣網、中國網際網路協會與臺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共同主辦,中國網際網路協會海峽兩岸網際網路交流委員會承辦。以促進兩岸網際網路界合作為宗旨的兩岸網際網路發展論壇自2009年起,已在北京和臺北成功舉辦了兩屆,達成多項共識,促進了兩岸業界的廣泛合作,已逐步發展成為兩岸網際網路行業交流的品牌活動。(記者 楊麗)

分享到:

推薦視頻

更多臺灣新聞

更多新聞發佈會

更多涉臺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