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論壇奏響“命運共同體”時代華章

時間:2015-03-31 15:41   來源:台灣網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發表主旨演講,強調亞洲國家要邁向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要通過邁向亞洲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演講振奮人心,贏得會場內外人士的高度評價。

  習近平主席在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站在歷史視角,縱談當今亞洲和世界大勢,在與會者面前展現了亞洲團結和平發展的藍圖,為亞洲未來合作指明瞭方向。習近平向亞洲各國,乃至世界發出呼籲:“我們要把握世界大勢,跟上時代潮流,共同營造對亞洲、對世界都更為有利的地區秩序,通過邁向亞洲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命運共同體是生存之道,發展之策,是引領亞洲邁向美好新未來的必由之路,對於世界來説,是推動世界發展繁榮的必然選擇。如果從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到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從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到不同文明相容並蓄、交流互鑒,由此可知,當今世界是一個相互聯繫的世界,強調命運共同體意識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

  習近平在主旨演講中全面系統闡述了中國的“命運共同體”觀,以符合時代發展潮流大視野審視世界、亞洲和中國,呼籲各國攜手邁向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進而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論述中國道路、闡揚亞洲價值、把握世界潮流,是習近平主旨演講重中之重。習近平強調,亞洲是世界的亞洲。亞洲要邁向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必須在世界前進的步伐中前進、在世界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他將亞洲與世界的關係通俗地表述為“世界好,亞洲才能好;亞洲好,世界才能好”。“中國領導人如此系統全面地闡述‘命運共同體’的理念,這是第一次。”從這裡讓你認識到,習主席傳遞的最重要資訊是,構建命運共同體不僅是亞洲的需要,中國的需要,也是人類的需要。

  立足亞洲放眼全球,回望歷史遠瞻未來,全面深刻闡述命運共同體理念,為亞洲發展貢獻“中國方案”,給世界進步注入“中國信心”,這是習近平審視亞洲和世界獨特構思,從而贏得一致好評。“世界好,亞洲才能好;亞洲好,世界才能好。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和地區形勢,我們要把握世界大勢,跟上時代潮流,共同營造對亞洲、對世界都更為有利的地區秩序,通過邁向亞洲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寬闊深邃的歷史視野、登高臨遠的世界眼光,必將喚起所有與會國對亞洲命運、人類命運的共同擔當。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強調,通過邁向亞洲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各國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必須堅持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必須堅持實現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必須堅持不同文明相容並蓄、交流互鑒。由此可見,邁向命運共同體的“四個必須堅持”,顯示了推進亞運共同體的堅定信念,彰顯“天下大同”的戰略視野,是國與國之間實現合作共贏應秉持和遵循的基本理念與行為準則,既契合各國發展實際需要,也有助於實現推動亞洲發展、促進世界繁榮的人類共同目標。

  習近平主席強調亞洲命運共同體,有助於促進亞洲各文明相容並包,發展共生共用,推動各國在謀求自身發展的同時必將實現亞洲共同繁榮。(台灣網網友:趙虎啟)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編輯:張潔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