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者評議反服貿學運:後續影響不斷發酵中

時間:2014-05-22 22:57   來源:台灣網

全國臺灣研究會2014年學術年會今日在江西省贛州市開幕

  全國臺灣研究會2014年學術年會今日在江西省贛州市開幕,約50位大陸涉臺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圍繞“一中框架的理論與實踐”主題展開討論。(台灣網 張潔 攝)

  台灣網5月22日贛州消息 全國臺灣研究會2014年學術年會5月22日在江西贛州市召開。與會多位學者針對前不久的臺灣反服貿學運展開討論,分析其發生的原因及後續政治及社會影響。

  江蘇省海峽兩岸關係研究會副秘書長錢豪向大會提交論文指出,反服貿學生運動是馬英九執政以來遭遇的最大危機,民進黨也有被邊緣化的擔憂。反服貿學運也是兩岸關係面臨的新挑戰。反服貿學運雖然落幕,其後續影響仍在不斷發酵當中。今後,兩岸關係不僅要面對與臺灣執政黨的談判,在野黨的牽制,還將越來越多地收到這些公民團體的壓力。

  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王敏指出,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島內引發巨大爭議,爆發學運,一時間抹黑服貿、誇大服貿對臺灣經濟衝擊等不實言論甚囂塵上,嚴重誤導島內民眾,對馬英九當局施政及兩岸關係産生負面衝擊。從社會經濟層面看反服貿學運,是島內勢力對大陸經濟崛起、兩岸經濟關係快速發展及兩岸經濟加速融合的一次“集體焦慮”。

  福建省社會科學院現代臺灣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單玉麗在談論兩岸經濟發展情勢分析時,也談及反服貿學運。單玉麗認為,島內的反服貿風波,是臺灣政治生態極其複雜和“臺獨”勢力在島內猖獗的突出表現,政治因素依然是影響兩岸經濟關係健康發展的最大障礙。

  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秘書長鄭劍分析指出,民進黨一手“反服貿”,一手“反黑箱”,使島內民眾和青年掉入陷阱,另一方面為自己留有餘地,他們怕一旦服貿協議真的流産,導致臺灣經濟下滑,連帶使兩岸經濟合作和臺灣參與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收到衝擊。鄭劍認為,隨著時間推移,島內各界必然對反服貿學運進行反思,理性的聲音會逐步增強。

  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研究室主任陳立謙則表示,反服貿學運風波再次敲響了加強臺灣青年工作的警鐘。要深化對青年交流工作有效性的研究,用好新媒體等有效平臺和手段做好有針對性的工作。

  約50位大陸涉臺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參加本次年會,提交論文近40篇。與會學者緊密圍繞“一中框架的理論與實踐”、臺灣反服貿學運的影響分析、兩岸經濟發展情勢研究、“兩岸一家親”理念與臺灣民意等方面進行探討,提出許多寶貴建議。(台灣網記者 張潔)

編輯:張潔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