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精神文明撞上物質文明

時間:2014-11-25 16:16   來源:台灣網

  據華西都市報報道,近日,都江堰警方搗毀了一窩傳銷組織,抓獲傳銷成員180人,涉案金額1400萬元。其中一位核心成員尤為引人注目,朱明(化名),出生於湖北一個小縣城,從小學到初中成績都是全校第一名,大學讀的是一所“211工程”、“985工程”重點建設的百年名校。在進入傳銷組織前,他曾是某世界500強企業的軟體開發工程師,年薪18萬元。擁有這樣漂亮的經歷,卻不懂得珍惜,一心想掙大錢,最終走向了不歸路,不禁讓人扼腕嘆息。

  在筆者看來,這一切都是貪慾惹的禍。就朱明自己説,做軟體開發工程師後,雖然待遇很不錯,但是每天的工作很枯燥。按照他的智商,完全可以自己創業。後來得知通過“資本運作”的方式可以掙很多錢,才走上了這條道路。而事發後他告訴記者,迷戀成功的人,一心想著發大財的人最容易加入傳銷。由此可見,貪慾是一個人前途的致命武器。

  其實,成功誰人不想?可是走向成功的路有很多,但最不應該選擇的就是捷徑。筆者認為,所謂捷徑從某種程度上來説等同於投機取巧,我一直以為收穫與付出是成正比的,而投機取巧換來的不成比例的收穫必然存在問題。朱明不願意以枯燥的工作為代價換取報酬,而是妄想通過捷徑賺更多錢,最終只能落得鋃鐺入獄的下場。三萬字的“懺悔書”是他的“肺腑言”,更該是那些迷戀成功又不願付出努力之人的“當頭棒”。

  朱明讓我們看到了貪慾的代價,而貪慾歸根結底反映的則是精神文明的缺失。從朱明身上,我們不難認識到這樣一個事實:再高的智商也難以填補精神文明的空白。“全校第一”、“重點大學”、“五百強企業”,從朱明以往的經歷中,我們不難看出他的高智商,而聰明如他,卻因為精神文明這塊短板親手葬送了自己的未來。

  經濟高速發展今天,精神文明對一個人來説尤為重要,當物質文明氾濫,我們能否在物欲橫流的社會中堅守底線,不會違背道德與良心去做違法亂紀之事,而是通過自己的雙手的辛勤勞作,以一份耕耘換一份收穫,這就是精神文明的價值所在。

  當朱明事件發生後,又會有人批評當下應試教育不注重學生素質的培養,但在筆者看來,這只是一小部分原因,而真正的決定因素還在於我們自己。我們在社會這個大環境中生存、發展,當面對挫折、誘惑之時,每個人所堅守的價值觀又是怎樣?這都是我們自己的選擇。當一個人的精神文明發展出現問題,與其將責任歸咎於應試教育,不如歸咎於“社會大課堂”,我們都處在社會之中,試問有幾人能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我們都深受社會風氣的影響。當社會大環境中權、錢當道,自然會有人為此投機取巧,反之,當一個社會的精神文明水準提高,人們自然也會以更高的標準要求自己。朱明的下場是他一個人的悲劇,也是這個社會的警示燈,其中反應的是中國社會當下存在的問題。

  經濟全球化的今天,我們所處社會的精神文明是否追上了經濟發展的腳步?泱泱中華五千年,多少優秀傳統文化流傳,而身為子孫後代的我們又是否將其中的營養吸收?這值得我們每個人思考。社會風氣影響著個人,而每個個體也影響著一個社會的精神文明建設。中國社會精神文明的發展還有待我們每個中國人為之努力。(台灣網網友:張麗媛)

  (本文為網友來稿,不代表台灣網觀點)

編輯:李傑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