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拔萃:透視學運“黑潮”看兩岸關係

時間:2014-04-17 16:03   來源:台灣網

  反服貿學運“黑衫軍”3月18日以暴力攻入“立法院”並佔據長達24日。期間,在3月23日發動衝擊“行政院”,3月30日在凱達格蘭大道集結11.6萬人舉行示威活動。4月6日上午,噤聲遁跡20天后的“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突然現身議場,承諾“先立法,後審查”兩岸服貿協議。雖然反服貿“黑衫軍”在4月10日晚撤離“立法院”。但“黑潮”已嚴重地衝擊臺灣的經濟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這不是一場自發自主真正意義上的學運,真正的動機和目的也不在於反服貿。大部分的參與者都沒有認真地閱讀過《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有的甚至連看都沒看過,對協議的內容全然不知,只是道聽途説,聽信謠傳的不實資訊。臺灣不能自外于全球經濟一體化和區域經濟整合。臺灣社會最終必然會普遍認識到,服貿協議對臺灣利大於弊;“這是好協議,不簽可惜”。

  但是,反服貿“黑潮”不始於3.18佔領“立院”,也不會因為4.10的退場而終結。因為,這是民進黨長期以來搞“臺獨”運動的其中一場。特點是民進黨在幕後慫恿、操弄,由青年軍中激進的“臺獨”學生發動施行。諸如學運總指揮林飛帆、陳為廷就是小英的青年軍,是“臺獨”陣營裏為世代交替、延續香火正在積極培養中的接班人。這是民進黨把街頭讓給學生、公民團體,“轉型”退到二線從事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繼續”臺獨”分裂活動的戰略實踐及戰術實施。

  至於蘇貞昌被學生嗆聲,因為林飛帆是2012年“大選”民進黨侯選人蔡英文宜蘭競選總部青年軍成員,陳為廷是苗栗聯合競選總部青年後援會會長,他們擁戴的是“另一個太陽”。今後民進黨內免不了新生代與政治“老人們”的矛盾或派系鬥爭,也仍然只是“臺獨”陣營裏的爭權奪位。而有媒體稱,民進黨陷於進退失據,已被邊緣化。柯建銘“這是看不懂的人在講的”,一語道破民進黨在這次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

  學運“黑潮”政治鬧劇讓人眼花瞭亂,反映出臺灣島內政治生態之錯綜複雜,民主之虛偽與脆弱。

編輯:李傑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