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先才:蘇蔡謝角逐黨主席的政治盤算

時間:2014-03-11 08:46   來源:台灣網

  據香港中評社10日報道,民進黨將在5月選舉新一屆的黨主席,從目前民進黨內政治生態來觀察,儘管各方尚未大張旗鼓表態參選,但民進黨主席選舉已基本上形成蘇蔡謝三方角逐的大戲碼,由於各方的政治盤算和利益角逐不同,無疑使本次民進黨主席選舉的發展走勢格外值得關注。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政治研究所副所長陳先才10日在美麗島電子報發表文章説,畢竟此次民進黨主席選舉與2008年那一屆民進黨主席選舉的氣氛及情勢存在重大差異。

  2008年民進黨因陳水扁貪腐而大失民心,不但國民黨大贏民進黨220萬多票,輕鬆將失去八年的執政權從對手手中搶奪回來,而且民進黨自身也心力交瘁,自信心可謂幾近崩盤,民進黨主席之位對民進黨內天王而言可謂是雞肋之物。在此種情勢下,加入民進黨黨齡不到4年的蔡英文終有機會問鼎民進黨主席寶座,並且一幹就是4年。

  然目前的民進黨主席選舉情勢卻完全不同。一則是臺灣內部藍綠政治生態有顯著的改變,由於國民黨施政滿意度不佳,導致民怨壓力極大,對國民黨無論是“七合一”選舉還是2016年選舉都帶來極大的選舉壓力和挑戰。二則是民進黨內部對於重返執政的企圖心更為增強,信心也大有增加。在這種情勢下,民進黨主席之位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特別是對於有意角逐2016年“大選”的蘇蔡二人而言,民進黨主席位置可謂至關重要。

  對於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而言,連任民進黨主席可謂是志在必得。從一般邏輯而論,其前任蔡英文都幹了4年,他理所當然可以做滿4年。特別是民進黨主席手中握有重要的提名權,無論是縣市長選舉以及“立委”選舉,民進黨主席在制定遊戲規則及提名方面皆位於主導地位,甚至有某種決定性的影響。

  蘇貞昌在2012年之所以要攪民進黨主席這趟渾水,其目標當然是直指2016年“大選”。特別是對於目前民進黨內支援度不甚高的蘇貞昌來説,唯有連任民進黨主席成功才有可能為自己的2016年保持相對有利的競爭態勢。因為對於蘇貞昌而言,如果今年無法連任,則也恐將無緣2016年。

  對民進黨主席選舉虎視眈眈但仍又舉棋不定的蔡英文來説,當然面臨各種複雜的利益盤算。

  一是她面臨選與不選的政治盤算。客觀而論,從蘇的手中硬生生的把民進黨主席搶過來,本身並不是最佳的策略,不但造成內耗,而且其最大的後遺症就是隨後的整合相當不易。但如果此次不角逐民進黨主席,而到2016年仍然要上演蘇蔡對決的大戰,蘇蔡交鋒根本無法避免,除非蔡英文放棄角逐2016“大選”。

  二是如果蔡英文自己不選,她也面臨複雜的政治盤算與考量。對於蔡英文而言,最佳的策略當然是推出自己的代理人。但面對實力強勁、意願強大的蘇貞昌而言,恐怕民進黨內實力一般的政治人物根本無法攬起這份替蔡英文打拼的重擔。從理論上講,謝長廷當然是蔡英文可以合作的一個對象,然問題是蔡謝合作就一定拿下民進黨主席嗎?這也是疑問。雖然蔡英文在民進黨內的看好度極高,但民進黨主席選舉與“總統”出線之選舉畢竟是兩回事。

  對於近年來積極替民進黨大陸政策打拼的謝長廷而言,其對民進黨主席的考量當然有多重思考。一則是從最有利民進黨重返執政的現實角度來看,謝長廷提出民進黨主席與“總統”候選人要分開的務實論調,此種論述在民進黨內支援者中當然有一定的接受度。然在蘇蔡兩強角逐下,謝長廷能否讓此種論述擴大化尚值得觀察。二則是謝長廷角逐民進黨主席的用意,其意並不在2016,而是在兩岸,而是在力爭民進黨內部兩岸政策的主導權。在蘇謝兩岸路線存在根本分歧的情勢下,謝蔡兩人能否合作卻值得觀察,但也不可過於樂觀。當然發展前景也多少可以從隨後的民進黨主席選舉中看出一些端倪。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編輯:李傑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