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商投資大陸成效不菲 兩岸共期經濟繁榮

時間:2010-09-09 09:26   來源:台灣網

  廣大的臺商群體經過多年年辛勤打拼,已在大陸創造出不菲的成效。臺灣《工商時報》今日發表社論表示,臺商在大陸投資經營的第一個20年是成功的。其背後的動因,有臺商們己身的賣力拼搏,還有大陸當局對臺招商引資政策的穩健實行。

 

全文摘要如下:

 

  臺灣《工商時報》出版的最新“大陸臺商一千大”顯示,進入千大排名的臺商,其2009年營收額合計高達1兆8,180億元人民幣。廣大的臺商群體經過多年辛勤打拼,已在大陸創造出不菲的成效。 

  臺商投資大陸的歷程,是從1980年代末期發端,迄今剛滿20年。這期間不算長,但由於臺商們的投資金額與業務規模一直在“滾雪球”,所以很快地創造出令人驚奇的成果。其背後的動因,有臺商們己身的賣力拼搏,還有大陸當局對臺招商引資政策的穩健實行。 

  臺商在大陸投資經營的第一個20年是成功的。但前瞻下一個20年,大陸臺商如何重演過往的成功故事?對於這個問題,社論認為有必要掌握以下幾點: 

  第一,大陸經濟生態的丕變。過去20年,是大陸臺商的黃金時代。多年來臺商不但享受到大陸的善意,並且充分運用了大陸的低成本優勢,順利攻取全球市場,也有臺商在門戶初開的大陸內銷市場一戰成功。然而,今天大陸的經濟生態正在大幅轉變,環保呼聲高漲,外銷擴張困難,內銷競爭激烈。過去臺商遊刃有餘的“藍海”,今日已在變樣。 

  第二,臺商經營“內化”的壓力。大陸上一階段的發展,成就了“世界工廠”,但下一階段則要轉成以大陸內銷擔綱的“世界市場”。因此,臺商經營路向必須跟著大幅調整,也就是要將大量經營資源轉移到大陸內銷市場之上,否則難以持續發展。然而,對那些習于外銷的臺商而言,大陸內銷市場是個陌生的地方,消費者的習性難掌握,行銷通路處處是障礙。凡此皆構成臺商“內化”的高門檻,也是臺商經營的新壓力。 

  第三,兩岸經濟合作的趨勢。兩岸雙方已在今年年中簽署了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正要展開全面性的對接合作。該合作架構,有個很大的特徵,就是“直接雙向”。這使以往的“間接單向”成為歷史。大陸臺商有必要在兩岸經貿架構中尋求新的定位。 

  總的來看,大陸臺商在下一階段的轉型升級再出發,是當前最重要的事情。對此,大陸臺商團體,包括全國臺資企業聯誼會(臺企聯)及各地臺商協會,要挹注最多的心力,來輔導、扶持廣大臺商。最好能整合臺商們的資源,以使其集中、有效搶攻熱門的大陸內銷市場,並在新興的兩岸經貿市場裏,找到新的座標,且與臺灣在地廠商和陸資企業建立新的聯結關係,佔到下一階段的經營“制高點”。 

  未來20年後,大陸臺商能否如以往的成果一樣,再創輝煌?這問題其實並不重要。真正要關切的是,大陸臺商能否轉型升級成功,繼續保有經營優勢與永續發展能量,並對兩岸的經濟福祉作出貢獻。臺商群體與兩岸雙方的共同繁榮,始終是我們最大的願望。

 

瀏覽精彩評論 進入評論頻道

編輯:高斯斯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