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媒:西方用歪曲報道為戰爭鋪路 謠言受追捧

時間:2012-06-11 11:12   來源:新華網

  【阿根廷新聞社布宜諾斯艾利斯6月9日電】21世紀,真相被釘在十字架上,謠言受追捧,戰爭則成為人類發展與和平的象徵。

  我們每日在電視螢幕、報紙、網路和電影中看到這些現象,想要在隨時隨地包圍我們的鋪天蓋地的資訊中鑒別真相,必須擁有一定的知識和智商。人類就像同時生活在兩個世界之中,一個是真實的世界,另一個世界則由全球化媒體按照這個星球上權貴的指令一手打造。

  早在1928年,現代公共關係學之父--奧地利猶太裔美國人愛德華L伯內斯寫過一本題為《宣傳》的書,伯內斯在書中説,“對群眾的習慣和意見進行有意識和聰明的操縱是民主社會的一個重要因素。社會上這個隱藏機制的操縱者即是那些在這個國家中真正掌權的看不見的政府。這些人統治我們,改變我們的思想,確定我們的喜好,決定我們的想法,但我們從未聽過他們説話。這就是每個民主社會的組織方式”。

  經過上述説明,不難理解為什麼歐盟和美國的民主政府從來不譴責甚至聲明聯軍轟炸導致阿富汗赫爾曼德省170名平民死亡是一種屠殺行為,還有2008年造成阿齊扎巴德鎮60名兒童死亡的謀殺以及北約2009年5月的一次導致巴拉巴盧克地區100名平民死亡的轟炸也不算犯罪。對於全球化媒體來説,這些都是簡單的軍事“錯誤”,死亡屬於“誤傷”。然而對於最近發生在敘利亞的胡拉慘案,儘管敘利亞政府本身尚未調查清楚和宣判案件,喪命的108名平民,包括49名兒童和34名婦女卻馬上被歐盟和美國政府揭露為敘利亞巴沙爾政府蓄意進行的“屠殺”所致。為了加大指控力度,英國廣播公司(BBC)還使用了一張2003年在伊拉克拍攝的照片,作為胡拉屠殺案的證據。

  這張照片後來被撤下,但照片激起的輿論對巴沙爾政權的憤怒已經在觀眾身上産生了效果,為北約指責和做好軍事干涉敘利亞準備打下了基礎。沒有任何一個全球性媒體仔細思考過美國退役將軍韋斯利克拉克2011年5月説的一番話,他説美國在上世紀90年代末期就已經計劃好要入侵6個國家:伊拉克、利比亞、索馬利亞、黎巴嫩、敘利亞和伊朗。從全球戰略佈局來看,敘利亞不僅是進入伊朗,還是進入亞洲的門戶。

  此外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認為,地中海盆地蘊藏著大量天然氣資源,其中四分之三屬於敘利亞。由此不難理解為何奧巴馬會在最近做出“巴沙爾阿薩德應該放棄政權”的講話。為了加速這個過程,西方國家正通過卡達、沙烏地阿拉伯和土耳其等國武裝敘利亞遊擊隊。北約特種部隊也在那裏展開行動,今年3月敘利亞軍隊還抓獲了13名法國特種部隊士兵。

  媒體對這一切保持沉默,也不透露北約的最新設想,那就是以聯合國的名義向敘利亞派遣5000名武裝士兵,理由是避免化學和細菌武器落入在敘利亞活動的“基地”組織之手。於是開始了製造個人和集體不安全和恐怖感的宣傳活動。

  拉美國家密切關注敘利亞形勢的發展,因為它們知道代表全球權力的北約在控制中東能源進程上每前進一步,未來拉美受到干涉的可能性就增加一分,因為這裡蘊藏的自然資源比中東更多。因此,針對玻利瓦爾美洲國家替代計劃國家的反動宣傳從來沒有停止過,幾年前全球媒體執著于報道卡斯特羅的死亡,現在輿論導向又開始指向查韋斯和委內瑞拉。

  宣傳機器永遠不會停工,而知識是歪曲資訊的唯一解毒劑。

編輯:張潔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