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美在敏感地點舉行聯合軍演 政治影響大於軍事意義

時間:2012-04-17 08:52   來源:中國廣播網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按照計劃,菲律賓與美國從今天起到27號在菲律賓巴拉望島以西的南海海域舉行第28次“肩並肩”聯合軍事演習。菲律賓軍方強調,這是菲美兩國年度例行軍演,早已是計劃之內的事。

  不過,讓外界更關注的是,這次美菲“肩並肩”還集結了日本、韓國、越南等七個國家,“手拉手”一同參與;另有數字報道,來自東盟的20名代表也可能圍觀助陣。

  美菲兩國軍事合作的歷史由來已久,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雙方就曾舉行過聯合軍演。美菲肩並肩演習由1978年8月開始的“高速躍進”演習發展而來,1982年改為現名,此後每年3至5月舉行一次,每次歷時2-3星期,主要演練科目包括:叢林機動作戰、陸空協同作戰、空中格鬥、空中攔截、兩棲作戰等等。1995年,美菲《部隊訪問協定》到期,雙方系列演習中斷。

  近年來,南海地區形勢日趨緊張,而菲律賓軍事實力相對較弱,因此寄希望於加強與美國的軍事合作,提高本國軍力。1999年菲參議院通過了《部隊訪問協定》,再次允許美艦訪菲,“肩並肩”演習也隨之恢復。2001年美國將“肩並肩”演習與美泰新“金色眼鏡蛇”、美澳“雙重突擊”等演習聯繫在一起,不斷擴充其規模和範圍,根本目的就在於保持美軍在東南亞地區的長期存在。依據菲律賓新報網站日前的報道,大批菲律賓民眾近來不止一次衝到美國大使館門前市委抗議,手舉美國馬上離開等標語,反對美菲聯合演習,抗議美國在亞太地區軍事介入的不斷加強。

  “其實菲律賓他已經有非常濃厚的美國色彩,但是恰恰在這樣一個地方又怎自然會形成一個反美的色彩,其實菲律賓是沒有經過革命的國家,它的貧富差距永遠是拉的相對比較大的,但是菲律賓過分依託美國之後進而對美國這樣一種干涉這樣一種駐軍會産生非常大的反彈。”

  集結號吹響了美菲“肩並肩”多國演習,地點選在菲律賓巴拉望島附近。雖然菲律賓軍方強調,演習不會在南海爭議地區進行,但軍事評論員宋曉軍認為,此次軍演地點仍是敏感,軍事意義恐怕遠不及政治意義:

  宋曉軍:美菲這次演習地點我覺得選得非常敏感的,巴拉望這一塊地方正好對著中國的南海。菲律賓在整個南海地區是美國重返東亞的一個最主要的跳板。2001年,911發生之前小布希的這個政策班子就做了重返東南亞的方案,當時就是把菲律賓作為重點。現在菲律賓雖然跟中國的貿易額增加很快,但是它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仍然是日本,第二大貿易夥伴仍然是美國。在這種情況下,菲律賓實際上是必然要腳踩兩隻船的,而且現在阿基諾三世這樣一個政府他整個依託的這樣一個軍人利益集團,顯然也是跟美國人走得很近的,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美菲是想通過這樣一種演習來撬動整個東南亞現在中國逐漸做大的局面,這次演習我覺得它的軍事意義要遠低於它的政治意義。

  對壘遊戲變成多人玩法,究竟是提升地區聯動戰?還是集體南海“秀肌肉”?軍事觀察員宋曉軍表示,仔細回顧年初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簽署的《聯合介入行動作戰概念》協議,便可知曉:

  宋曉軍: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首發的這樣一個文件,它當然是一種綱領性的文件或者説是一種思路性的文件。很明顯美國要是比較大規模動員的進入南海,但是這個動員並不是美國要參加多少人,而是他要聯合更多其他國家盟國的力量。在東盟十國當中,菲律賓由於它國內政治生態它跟美國走得最近。第二,它確實在經濟上對美日有比較重的依託,以菲律賓為支點美國來推行它參謀長聯席會議提出來的這種聯合介入行動概念,我覺得確實在邏輯上也是符合的。

  現在菲律賓各界關注到,美國正在巴拉望島部署大量兵力,並試圖説服巴拉望人“與美軍友好相處”。但分析認為,其實美軍的真正意圖是要把巴拉望變成新的“沖繩美國海軍基地”。那麼,美國真兵實彈的“磨合”計劃距離所謂聯動作戰的攝像究竟有多遠?

  宋曉軍:我覺得馬上就可以變成一個聯合作戰行動能力還相對比較遙遠,因為畢竟東盟這一塊地方,包括南中國海的其他的國家並不像菲律賓那樣跟美國走得那麼近。而且美國實際上在整個西太平洋地區,包括南海地區的真正的作戰支撐其實還是要依託日本,因為畢竟日本它有足夠的彈藥儲存,有它足夠的機場以及配套的服務。這些東西菲律賓遠遠不能提供,所以在未來美國可能會以菲律賓作為一個遊擊轉換機動的兵力一個部署點,它大部分兵力還是會在日本甚至在澳大利亞,因為菲律賓基礎設施上來説,構不成美國未來重返東亞的一個主要基地。

編輯:樊玉嬌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