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德國人的夢魘

時間:2012-09-24 12:56   來源:經濟參考報

  仿佛是一夜間,通貨膨脹突然又成為德國人熱議的話題。

  引出這個話題從表面上看當然是德國的通脹率。德國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今年8月德國年通脹率上漲到2.1%,而6、7月份德國的通脹率還只有1 .7%。統計局的解釋是,今年8月能源價格上漲迅猛,達到7.6%,其中燃油價格上漲了10.3%,明顯高於去年同期水準。

  這個數字其實低於去年全年水準,而且去年9月德國通脹率還曾達到2.6%的三年高點。當時的解釋也是由於能源價格的上漲。從歐債危機爆發以來,德國人對通脹的擔憂就日漸抬頭。近兩年隨著德國通脹率超過2%,德國人對通脹的恐懼與日俱增,有經濟學家擔心德國的通脹預期已經形成。

  一個佐證是,長期以來以穩定著稱、不被機構和個人投資者看好的德國房地産市場出現投資熱潮,德國的平均房價在過去一年上漲了5%,是通脹率的兩倍。在大中城市,房價同比上漲10%左右。一度住房租金為歐洲主要大城市最低之一的德國首都柏林,住房租金一年內上漲了9.3%。

  有經濟學家認為,歐債危機以來,歐洲超低的利率環境和歐洲央行釋放的鉅額流動性激活了長期低迷的德國房地産市場,投資者對通脹的恐懼更助長了房地産市場的投資熱潮。這可能會導致德國房地産泡沫,給經濟造成下行風險。

  德國的房地産市場有無泡沫可以存疑,但德國人的通脹恐懼卻是真實存在。在德國人看來,重啟了購債計劃的歐洲央行已經步美聯儲後塵成為印錢機器,美聯儲新一輪的量化寬鬆更加劇了全球通貨膨脹的預期。已經有學者直截了當地表示,通脹來了,而且會長期存在。

  德國人的這種通脹恐懼來自歷史的教訓。20世紀前半期,同一代德國人先後兩次被通貨膨脹血洗了財産。第一次是20年代著名的惡性通貨膨脹,直接導致了德國民主共和制度的終結。第二次則在二戰後的最初幾年,帝國馬克幾成廢紙,美國香煙成為事實貨幣。這兩次通脹,讓許多人一生積蓄化為烏有,一夜之間變成赤貧。這樣慘痛的記憶讓德國人對通貨膨脹有著近乎苛刻的警惕。

  正是這種警惕讓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即便被孤立也堅決反對歐洲央行的購債計劃,也讓德國民眾會因此成立“要回黃金”的民間組織,督促政府取回存于外國的黃金儲備,更讓許多德國人一直保留著德國馬克,緬懷著懷揣堅挺德國馬克的“美好時代”。(丹一)

編輯:陳睿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