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稅收月”的爭論

時間:2012-04-20 11:09   來源:人民網

  通常情況下,4月15日是美國公民報稅的截止日期。在4月這樣一個“稅收月”,有關各種稅收的爭論又因為美國總統競選而變得更加引人注目。就連卸任之後一直不問政治的小布希總統也加入了“討論”。上週二,當他在紐約參加一次活動時,指出要是“布希減稅計劃”不以他的名字命名,而是以其他人的名字命名,也許這個減稅計劃就不會受到這麼多的關注。

  布希總統上任之初提出的為所有美國人包括富人的減稅計劃成為本次總統競選的重要話題。在及其不情願地將該計劃延長了兩年之後,奧巴馬總統最近表示應該停止對美國富人的減稅和退稅,增加他們的交稅額度。

  與此同時,上週五,白宮發佈了奧巴馬2011年度的收入情況。奧巴馬總統去年的凈收入接近79萬美元(總統薪水為40萬美元),比上一年的170萬美元下降了將近100萬美元。這主要是因為他的兩本暢銷書的銷量開始下降。2011年,奧巴馬的聯邦稅率是20.5%,共上交了16萬多美元的聯邦稅。另向39個慈善團體捐出了共計17多萬美元。白宮發言人指出,奧巴馬總統的稅收改革將會使第一家庭上交更多的稅收。

  白宮對第一家庭薪水情況的發佈正值奧巴馬競選團隊大力宣揚“巴菲特規則”之際。該規則是由白宮的經濟團隊所撰寫的一個報告,提議向年收入超過100萬美元的美國人徵收最低為30%的聯邦稅。因為這一報告受到了“股神”巴菲特的大力支援,因此被命名為“巴菲特規則”。這個規則將於16號在參議院進行表決,但是,無望在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獲得通過。

  即便如此,奧巴馬總統和他的競選團隊仍舊不遺餘力地宣傳這個規則。究其原因主要是因為奧巴馬總統連任的對手基本上可以確定是羅姆尼,而羅姆尼是很多人眾矢之的、只交14%的低稅率的美國富人。

  為了鼓勵投資行為,對於資本投資所得的收入美國實行了15%的低稅率。就職于風險基金和私人資本投資的人士都是支付類似的低稅率。這比35%的最高個人收入所得稅要低很多。

  這份報告指出,“巴菲特規則”將會重新確立稅法的公平性,降低系統內經濟低效的遊戲規則。至從1960年以來,雖然美國富人的財富積累速度比其他任何階層要快很多,但他們的平均稅率比中産階級的稅率卻低很多。例如,羅姆尼在過去兩年內的年收入分別為2100萬美元,他為此僅支付了14.5%的稅率,也就是320萬美元左右。2010年,巴菲特為他的6300萬美元的凈收入支付了11%的稅率。在除去各種捐款之後,他的最終稅率也只是在17%左右。

  共和黨認為任何提高稅收的做法都不利於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有些人甚至認為增加稅收是階級鬥爭的做法。對於奧巴馬總統的“巴菲特規則”,共和黨認為,該規則最大的風險在於選民會認為奧巴馬之所以強調向富人徵稅,是因為他沒有其他促進經濟發展的方法,而單純的增稅並不能促進經濟的發展。

  各種民調顯示,絕大多數美國人支援富人支付更高的稅率,以用於教育、研究和醫療保險的花費。 

編輯:樊玉嬌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