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壟斷 蒼蠅要打老虎更要打

時間:2011-11-16 10:27   來源:中國青年報

  11月14日,國家發改委官方網站發佈公告,披露了對山東濰坊順通醫藥公司和濰坊市華新醫藥貿易公司非法控制兩種治療高血壓的普通藥品的市場,哄抬價格牟取暴利的事實,並對這兩家企業沒收非法所得、處以合計超過700萬元的罰款。這是國家發改委價格檢查監督司在今年7月更名為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以後,執行的第一個反壟斷案件,它預示著我國政府已經把反對市場壟斷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壟斷是市場的天敵,市場壟斷的一個直接結果便是市場價格不再是各種競爭主體經過充分的博弈所産生,而是由壟斷企業説了算,由此傷害消費者的利益。山東這兩家企業的情況就是如此,它們通過對生産原料的控制,將原料價格從每公斤178元提到2600元,提價幅度近15倍。自然,消費者為此付出了慘重的代價。國家執法部門此次揚起反壟斷之劍,依法處罰兩家壟斷企業,不僅有利於保護消費者利益,也有利於讓藥品市場回歸到正常軌道。

  從這起壟斷案可以清楚地看出,目前對廣大消費者形成嚴重困擾的“看病難”問題的産生,很大程度上正是由於市場的扭曲所造成。類似山東兩家藥企對一種藥品原料的壟斷,只是整個混亂的藥品市場的冰山一角。而藥品市場的混亂,又是我國市場經濟並不健全的寫照。

  此次受罰的山東兩家藥企,只是名不見經傳的私營企業,它們只能操縱一種藥品生産原料的價格,還無法對整個醫藥市場形成壟斷。而在更多的行業,比如交通、能源、電信等領域,卻已經被一些大型企業全方位壟斷。而其危害也顯而易見。比如,我國寬頻上網平均速率目前位列全球第71位,不及美英日等國平均水準的1/10,但平均一兆每秒的介入費用,反而是這些國家平均水準的3~4倍。再比如,近段時間各地不斷鬧出“油荒”,媒體調查證實,中石油、中石化兩家企業,借助其對石油市場的壟斷,一方面低價收購原油,一方面減少成品油供應。

  此次,發改委選擇山東兩家藥企作為其反壟斷的“第一槍”,自有其標本意義。但是,相比于那些背靠行政庇護這棵“大樹”的某些大企業,這兩傢俬企只是壟斷的“蒼蠅”。如果反壟斷以“蒼蠅”為目標,而聽任“老虎”繼續獨佔市場,消費者就只能繼續承受壟斷之苦。

  令人遺憾的是,2008年實施的《反壟斷法》,卻繞過了由政府行政所産生的壟斷這個要害問題,因此在面對一些企業的壟斷行為時,總是顯得趑趄不前,只能以並無法律約束手段的約談等形式來表達態度。前不久,央視報道發改委正在對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兩家央企涉嫌壟斷進行調查,並有可能開出鉅額罰單,卻遭到了這兩家企業的激烈反駁。可見,要觸動行政庇護下的市場壟斷,是何等艱難。

編輯:張潔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