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展變“胸展”是汽車文化的異化

時間:2012-04-27 14:49   來源:廣州日報

  今年一季度,國內車市表現疲軟,出現多年未見的同比環比雙下降。然而這絲毫不影響北京車展的火爆程度。25日正式開幕的北京車展,連日來成了關注的焦點,各種非議“滿天飛”。

  作為中國最高級別之一的車展盛會,北京車展吸引了眾多跨國汽車公司和國內汽車企業,給人的感覺也是“規模大、檔次高、人氣旺”。然而,在這些熱鬧表像的背後,卻是中國車展定位模糊、汽車文化落後的尷尬。

  車展應該靠什麼博取關注?審視國外車展的成功經驗即可發現,它們大多是以新車、概念車、新能源車的發佈,以及汽車文化的傳播等各具個性的特色,闖出自己的知名度。不否認我們的車展在這方面已有所進步,比如説不少新車、新技術都會把車展作為發佈平臺。但看看正在進行的北京車展,很難發現這些亮點,反而是大尺度模特、偷相機的竊賊、豪華車被提前預售等成了熱門話題。

  車展開幕後,在微博上傳得很熱的一條博文寫道:幹露露又亮相了!聽一老外説:北京車展車模的開放尺度之大,國外任何一個車展都無法比擬。再翻看這幾天紙媒對北京車展的報道,車展變“胸展”等類似標題也並不少見。車展需要那麼多大尺度的半裸模特嗎?難道國內車展已淪落到需要模特來搶眼球嗎?這種以“幹露露式”的暴露著裝而進行的低俗炒作,暴露的正是中國車展的定位大有問題,汽車文化的欠缺表明我們的車展還處在一個低級階段,亟待轉型升級。

  而且,從北京車展還可窺出一些社會世象,比如車展尚未進入公眾開放日,阿斯頓馬丁、蘭博基尼等豪車均已被預售,展館內頻有神秘買家現身,連4000萬元的布加迪也被快速預訂。讓人不由得驚訝中國富豪的強勁消費能力,正如某國産電影大片裏的經典獨白所説的:只買貴的!但凡來自豪華品牌的産品,但凡挂上限量版頭銜的豪車,但凡擁有奢華裝潢的特型車,在車展上都不愁賣,而且賣得還很快。有如此的消費能力,成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費市場也就不難理解。而把奢侈消費視為財富與身份的直接象徵,這多少表明富豪們的消費心理還有待成熟。或許,這會成為中國大批優秀民營企業家走向世界的障礙。

  車展作為汽車的“中國製造”縮影,其成熟程度往往反映著“中國製造”的水準的高低。從北京車展所透出的一切,讓人感覺“中國製造”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編輯:張潔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