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業控人”,城市排外的新發明

時間:2011-12-09 13:27   來源:長江日報

  北京市通州區日前提出,未來五年,通州將致力於打造“幸福新城”,按照新城的功能定位“以業控人”,實現流動人口總量逐步下降,結構更加合理。這是通州區首次明確提出將對流動人口進行調控。(12月7日《新京報》)

  很多年前,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惟英拋出“人口準入制度”,遭到輿論抨擊。很多年過去了,雖然“人口準入制度”並沒有成為白紙黑字的政策,但“北京的發展並不需要這些人”(張惟英語)的潛意識一直存在,歧視與排外的陰雲從來沒有從一些大都市的上空消散。於是“以業控人”被創造性地發明出來,這裡的“人”當然專指外來流動人口,似乎只有減少外來人口,才能打造“幸福新城”。

  我能理解“以業控人”的大概意思,就是著力發展高端的行業、産業、企業,讓那些“低端”流動人口找不到工作,無法生存,讓他們“自覺”離開通州,離開北京。通州算是北京的邊緣城區,如果通州都可以“以業控人”,中心城區更不在話下,整個北京的流動人口將大大減少,尤其是“低端”流動人口。

  算盤打得很如意,但卻忽略了一些問題。比如,“高端”的人經常下館子,需要“低端”的餐廳服務員忙來忙去;“高端”的人要幹洗衣服,離不開“低端”的洗衣工……例子不必多舉,總之一句話:只要“高端”行業而不要“低端”行業,只要“高端”人口而不要“低端”人口,這種“以業控人”的思路純屬想當然。

  上述所謂“低端”從業者大多是外來人口,他們幹了戶籍居民不願幹的苦活累活,為“高端”人口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服務,沒有“低端”行業的支援,所謂“高端”行業便無法生存,沒有“低端”人口的服務,所謂“幸福新城”無異於空中樓閣。每逢春節,農民工回家了,許多市民就不知道怎樣過日子了,這還不能説明問題嗎?事實上,各種人群結成社會共同體,誰也離不開誰。

  上海浦東的情況亦可為佐證。浦東開發開放,設立了陸家嘴金融貿易區、張江高科技園區等幾個“高端”園區(並無“以業控人”的意思),確實,能在這幾個園區內工作的人,大多是“高端”人口,可是,浦東同樣是“低端”流動人口的樂園,他們在園區周圍開店設攤,為“高端”人口提供各種各樣的服務。

  行業高與低,“高端”與“低端”人口多與少,乃至一個地方流動人口數量的變化,從根本上説是市場調節的結果,是一種自然而然的過程,不是你想怎樣就會怎樣。“以業控人”,説得挺技術,其實還是排外意識的表現。

編輯:張潔

相關新聞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