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臺灣比李安還有名的導演是誰?(我在大陸看臺灣)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4月17日 08:56:00A

灣資深媒體人到尾傾情獻聲——《我在大陸看臺灣》

  説起侯孝賢,只要你是文藝青年或影迷,一定知道他是誰。他成名比李安還早,1984年的《風櫃來的人》就已經拿到國際影展獎項,而那時的李安還在紐約做他的失業中的家庭主夫呢。

  侯孝賢也是外省人,1947年出生於廣東省梅縣(就是現在的梅州市梅縣區),父親原本為當地的教育科長,後來在1948年全家遷到臺灣高雄縣鳳山市。他的童年及青春期在臺灣高雄縣鳳山市度過,他這段時期的往事,全部被他拍成了1985年的電影《童年往事》。

  青少年的侯孝賢,喜歡兩件事:賭博和看電影。後來戒了賭,就想去做電影業,也不知道要做什麼?本來還想做演員,發現自己不夠帥。當完兵,他就考進藝術專科學校電影係,而李安晚他幾屆。在1973年踏入電影界,擔任場記,1975年開始編劇,是一部神怪劇《桃花女鬥周公》,並兼任副導演。不過這部片現在看來非常的好笑,因為特效實在太拙劣。

  在1980年,侯孝賢就執導第一部電影作品《就是溜溜的她》,主演陣容非常強大,就是當年的香港巨星鐘鎮濤,以及臺灣有名的“帽子歌后”鳳飛飛。還有一個男配角你可能認識,就是《有多少愛可以重來》的原唱,黃仲昆。1983年,他拍攝《小畢的故事》,擔任副導演與編劇,自此開啟“臺灣新電影”風潮,簡稱臺灣新浪潮。

  在1983年,還與另外兩位導演合拍的《兒子的大玩偶》,是第一部全用閩南語發音的文藝片,從這部片開始,侯導名氣出來了,並且開始拍攝比較寫實的電影,例如《風櫃來的人》和《冬冬的假期》。其中《風櫃來的人》獲得法國南特三大洲影展最佳影片獎。

  在島內戒嚴風氣漸退之下,侯孝賢首先拍攝了自傳性的電影《童年往事》,由於內容涉及批判當時的國民當局,而讓他在尋找合作的過程十分艱辛。後來又拍攝《戀戀風塵》,打破了過去臺灣電影過度矯情、虛偽的內容,是一部著重寫實的文藝愛情片,並受到許多國際影評及大導演的喜愛(例如名影評人羅傑?艾伯特及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就曾在影評節目上提到這部片子)。順帶一提,《戀戀風塵》的編劇是吳念真,這部電影也是他自己的故事。

  真正使侯孝賢在國際上享有一定知名度的是臺灣三部曲(或稱悲情三部曲《悲情城市》、《戲夢人生》與《好男好女》),確立了其臺灣電影大師的地位。其中《悲情城市》是第一部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的臺灣電影。而《戲夢人生》則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侯孝賢擔綱監製的《大紅燈籠高高挂》也曾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除此之外,侯導也會拍一些不那麼臺灣的片,例如1998年的《海上花》以19世紀末的舊上海為背景,2001年執導了一部紀念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100年誕辰的日語電影《珈琲時光》。2015年拍的《刺客聶隱娘》入選坎城影展競賽單元,角逐最高榮譽金棕櫚獎,最終獲得最佳導演獎,侯孝賢成為史上第二位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臺灣導演,前一位是已經過世的楊德昌。

  侯孝賢的作品由於藝術性較強,很多人都大呼看不懂。以我自己而言,我還是比較喜歡李安,除非睡不著,不然我很少看這部臺灣大導的作品的。

【作者簡介】

  到尾,70後的川籍臺灣人,2008年赴京。資深媒體人,做過電臺DJ,幹過《FHM男人幫》主編和《男人裝》資深編輯,還出過兩本書《遇見臺灣》和《臺灣的臺》。

責任編輯:趙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