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臺灣一週侃:面對“機遇”,蔡當局如何選擇

來源:台灣網

2017年09月08日 15:57:00A

 

點擊收聽《臺灣一週侃》→  

  各位好,歡迎收聽全新一期的《臺灣一週侃》,我是小小。

  儘管一再保證會“做好做滿”,多次駁斥組織行政團隊傳聞,臺南市長賴清德最後還是決定揮軍北上,接替林全出任行政機構負責人。且不説未來會如何發展,送走林全,來了個賴清德,對蔡當局而言,目前這算是一個新局面,也是一種“機遇”。而另一方面,9月3日至5日在廈門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也成了臺媒熱議的話題。能否把握金磚機遇,將對臺灣有著深遠影響。面對“機遇”,且看蔡當局會如何選擇。

  賴清德“北上高升”,坐等“英德配”後續 

  在之前的節目裏我們就説過,如今由蔡英文領銜的民進黨當局那是“人才濟濟”,尤其是演藝才能,像是蔡英文自編自導自演的《蔡英文入職記》,不僅主角演技高超,民進黨內各位配角飆起戲來也是相當精彩。這不,最近各位角兒們的戲癮又犯了,合演了一部“説謊大戲”,不過這次的主角變成了素有民進黨“明日之星”之稱的賴清德,以及“老藍男”代表林全。

  5日上午蔡英文舉行記者會,親自宣佈臺南市長賴清德接任臺當局行政機構負責人。是的,您沒看錯,在經過三波“狼來了”之後,賴清德終於確定接棒林全。據臺灣《中央網路報》報道,不久前還在辟謠的賴清德,一副被問得煩透了的樣子,説“這話題是編造出來的,像小説。”蔡英文辦公室隨即應和“這消息子虛烏有,蔡英文對林全很滿意。”而當時民進黨的黨工、名嘴更像一群拉拉隊,説林全的行程已經排到年底,意思是要換也是明年的事。卻不料,平地一聲雷,林全果然下臺了,接替他的人,竟真的是賴清德。

  對於賴清德“北上高升”這件事,讓民進黨內其他派系頗為光火。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有派系放話,整個事件發展怎麼像“新潮流在逼宮”,賴清德上臺後,“新係應在其他選區讓步,若不講江湖規矩,什麼都要霸道,將成為全民公敵”。據臺灣《中時電子報》報道,島內作家王豐表示,一個主張“臺獨”的行政機構負責人,加上一個不承認自己走“臺獨”路線卻放任底下大搞文化“臺獨”的臺灣地區領導人,臺灣豈有寧日?

  而根據臺灣《週刊王》的調查,蔡英文對人氣頂天的“賴神”始終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甚至多次在友人面前稱呼賴為“臺南那位”。不過,蔡英文為了搶救低迷民調,卻不得不與賴清德合作。為了説服賴清德點頭,林全甚至數度親自出馬懇談,總算成功化解“英德心結”。小小不禁擔憂,今後“英德配”會産生什麼“化學反應”?這賴清德一向志在“大位”,蔡英文能看住他嗎?

  我們來看看臺媒們是如何説的。臺灣《中央網路報》評論指出,蔡英文與賴清德的行事風格與個性大相徑庭,蔡英文需要的是沒有聲音、完全聽命辦事的行政機構負責人。由蔡英文拍板定案,林全貫徹執行的“英全模式”,賴清德很難接受。從政以來,賴清德一向很有主見,作風強勢,對於許多政策都有他自己的看法,對民進黨中央或是蔡英文也未必買賬,一旦他接任行政機構負責人,蔡英文究竟會授權到什麼程度?權責劃分特別是防務、外事以及兩岸政策部分,究竟誰説的算?

  臺灣《聯合報》社論文章也指出,在兩岸關係上,賴清德從政以來一直以鐵桿“獨派”自居;六月間他突然拋出“親中愛臺”論,連“獨派”都感意外。其後,他不斷地發言修正,才又回到“臺獨”旗手原位。他的“臺獨”傾向也可能把蔡英文的兩岸路線帶到更僵硬的位置。臺灣《中國時報》指出,兩人又都是2020年代表民進黨出馬競逐臺灣地區領導人的可能人選,可預見未來從人事到政策,將全面牽動下一階段臺灣政治的走向。

  正如臺灣《中央網路報》所言,執拗的蔡英文碰上強勢的賴清德,一定很難“肝膽相照”。兩人之間固然有共同利益,但也有一定矛盾,在這樣的狀況下,民進黨內各個派系,勢將兩面押寶,以免“選錯邊”,未來民進黨很可能就會出現“兩個太陽”。臺灣《聯合報》也提出,“蔡林”體制無法展現的決策力和執行力,在“蔡賴”體制下能夠實現嗎?對此,恐怕要讓時間來檢驗。

  能否把握金磚機遇,勸臺當局“回頭是岸”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9月3日至5日在廈門舉行,臺灣媒體對此次金磚會晤非常關注。臺灣《中央網路報》發表社論文章指出,此次會晤不僅標誌著金磚國家合作將開啟新的“金色十年”,也意味著“金磚+”模式的啟動,未來“一帶一路”與“金磚+”結合,將是大勢所趨。

  評論指出,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本來就與“一帶一路”“共商、共建、共用”的理念不謀而合;全球目前跨度最大、介面最多,最符合金磚精神,又能讓已有的金磚機制發揮更大作用的對象,也是“一帶一路”;當前“一帶一路”“六廊六路多國多港”主要架構,已經初具雛形,金磚國家如果能與“一帶一路”深入對接,必然相得益彰。

  臺灣《中時電子報》發文稱,《愛拼才會贏》是葉啟田唱紅的閩南語歌曲,兩岸交流最熱絡期間,最常聽到的就是這首歌,想必習近平在福建時應該至少聽過,這次在峰會期間特意提出,一方面顯示出他的知臺,二方面也不無刻意連結閩、臺之意。該文章最後提出,在金磚國家深化夥伴關係,共同建設的時刻,兩岸關係卻因為冷和而無法與聞其事,希望習近平的“愛拼才會贏”能給蔡當局一點啟示。

  臺灣《旺報》發表廈門大學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副秘書長王勇的評論文章指出,“金磚+”模式是金磚國家開放包容精神的內在要求,同時也是金磚合作完善機制化的反映,更是全球實力對比進一步深化發展的結果。“金磚+”模式有助於推動廈臺與金磚國家開展經貿合作,為在廈臺企及臺灣創業者帶來更大發展機遇。

  評論指出,近年來伴隨著廈門與金磚國家的貿易始終保持高速增長,在廈臺資企業和巴西、南非等金磚國家的經貿往來每年都有快速增長。此次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臺資企業也是受益者,其中,廈門會晤中的金磚工商論壇將進一步增進廈門與金磚國家的雙邊貿易,從而帶動廈門經濟再次快速發展,進而為在廈臺資企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未來將有更多在廈臺商從與金磚國家經貿交流中分享到更多合作商機。因此,伴隨此次廈門金磚會晤主題“深化金磚夥伴關係,開闢更加光明未來”的不斷深入拓展,將進一步推動廈門臺商基於在廈門的業務經營與金磚國家開展多領域經貿合作。

  “金磚+”模式為在廈臺企及臺灣創業者帶來更大發展機遇。此次廈門金磚會晤將進一步深化廈門與其他金磚國家的多領域合作,從而為在廈臺企和在廈門創業的臺灣青年提供難得的發展平臺和未來事業發展的“新天地”。此外,廈門金磚會晤中關於“南南合作”計劃,還將有利於金磚國家與“一帶一路”對接,幫助在廈臺商拓展緬甸、越南等東南亞市場。

  借用臺灣《中央網路報》的話,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擴大,其實可以跟“一帶一路”的推進並行,借由“金磚+”引導“南南合作”,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勢必將是未來十年的主旋律。

  以上就是本期《臺灣一週侃》的全部內容,感謝收聽,再見!(本音頻及文章係台灣網網友小小投稿,不代表本網觀點)

責任編輯:吳曉寒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