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不甩蔡英文“吹經濟” 臺灣“六師”大舉赴陸掙3倍高薪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7月30日 22:02:00A

  蔡英文近期頻頻“吹經濟”,被島內網友嘲諷“根本是蔡英文直銷大會”、“我以為在辦説謊大賽”。(臺媒圖)

  台灣網7月30日日訊 臺當局與領導人蔡英文近期接連在各種公開場合宣稱,“臺灣經濟正處20年最好”“民進黨很會拼經濟”“臺灣經濟確已找到成長力道”,被島內網友嘲諷“根本是蔡英文直銷大會”“我以為在辦説謊大賽”。民眾痛斥,“民進黨又再騙人民了,知道人民過多大的苦嗎?!”

  不甘再受蔡英文謊言、“幹話”的愚弄、蒙蔽,也不願再遭島內經濟不景氣及低薪魔咒的壓迫,如今,不但一般民眾紛紛出走大陸找工作機會,傳統上被視為精英的建築師、律師、會計師、機師、醫師、大學教師等“六師”人才也積極西進,爭取高於臺灣3倍以上的薪水,以及快速晉陞高階職位的機會。 

  如今臺灣為何留不住專業人才?島內著名財經雜誌《遠見》報導,建築、會計、法律頗有資歷的專業人才,都選擇在十年前西進打拼,“三師”西進都是預言看見臺灣市場“正在萎縮”。臺灣建築改革社社長徐岩奇表示,以建築産業來看,臺灣建築業早已面臨長年低薪困境,職場新鮮人若進入臺灣建築師事務所,起薪大多不超過3萬元(新台幣,下同),2.4萬至2.8萬都是正常的,想超過就得天天加班,很多人做到40歲才領4萬。

  過去號稱“金飯碗”的律師,在臺灣也面臨如同建築師一樣的困境。禍首原因就是近幾年來律師錄取人數太多了,截至2017年臺灣律師領照人數已達1.6萬餘人。海峽兩岸法律交流協會秘書長廖尉均觀察,愈來愈多實習律師還要“倒貼”錢給事務所,實習後的起薪也貶值至5萬元。但直接到上海AECOM公司工作,新鮮人,行情落在8000至1萬元人民幣(約3.6萬至4.5萬新台幣);兩年經驗薪水可達1.2萬人民幣(約5.4萬新台幣)。

  臺灣會計市場競爭激烈,會計人才自然往成長性高的市場移動,臺灣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大學畢業生起薪約落在3.4萬元左右,碩士畢業生約落在3.8萬。但看大陸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經理等級平均薪資,換算約合新台幣13萬、18萬元,而臺灣頂多7萬新台幣;在大陸,具有8、9年資歷更是可以上看200萬至300萬台幣。上海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中國中區合夥人劉許友指出,在臺灣,因為市場小,部門無法細分之下往往一人要身兼多職,而臺灣會計師若要晉陞為合夥人,通常至少要16年資歷。反觀在大陸,審計、稅務、諮詢,每個項目都可獨立分開,代表位置多。大陸會計分工多元,30至35歲之間,晉陞為合夥人是正常歲數。

  《遠見》文章表示,其實不止建築師、律師、會計師,一向被視為領高薪的機師、醫師、大學教授也赴陸任職。面對“六師”紛紛出走大陸,對臺灣方面而言,唯有憑藉制度、環境和尊重,才能吸引、留住人才,而不是繼續故步自封,甚至妄想“綁住人才”。(台灣網 王思羽)

責任編輯:王思羽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