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賴清德喊話起薪3萬太低 臺媒批:開不出藥方的庸醫

來源:台灣網

2017年11月11日 09:19:00A

  賴清德喊話起薪3萬太低 臺媒批:像開不出藥方的庸醫

    賴清德喊話企業起薪3萬太低遭批。(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網11月11日訊  臺當局“行政院長”賴清德霸氣向企業喊話:起薪3萬(新台幣,下同)太低,無疑讓企業界厥倒一片。臺灣《中國時報》發文指出,在“就算經濟略有起色,也不一定能帶動加薪”的大環境下,賴清德應該開的藥方,是理解企業需求,提供奧援,而非本末倒置,還沒出手幫忙,就先要對方加薪,這不僅是向人民開出空頭支票,更是搞混了當局的責任與分際。

  健全投資環境 才是當局責任

  文章説,企業的隱憂在於投資大環境是否健全、兩岸關係能否改善進而振興經濟,而臺當局對於島內投資環境、産業環境等,到底做了什麼準備?

  文章指出,臺灣長期面臨“缺地、缺水、缺電、缺才、缺工”的窘境,臺當局“行政院”的五缺記者會點出問題,卻沒有給出令企業界為之一振的答案。

  週一舉行的缺地記者會,預計2022年就可以解決,但行政部門洋洋灑灑的12大做法,要釋出1442公頃土地,結果數字卻兜不攏。資料合計是1914公頃,憑空冒出來472公頃土地未見在規劃之中,相關單位規劃之粗糙,令人質疑是不是應付了事。

  缺才缺工對策 兌現遙遙無期

  再看缺水問題的因應之道。文章説,臺當局“經濟部”規劃期程遠至2030年,擺明以“明日之水解今日之渴”,扣除調度及備援2項措施,産業用水還是供應不足。尤其,至2030年産業需求的年總量超過27億噸,但當局開源部分僅提出19億噸供水量,屬於節流的農業用水佔比高達8億噸,萬一屆時省不下8億噸水,是要讓産業喝孟婆湯嗎?

  缺電規劃,蔡當局預計至2025年再生能源佔比要達20%,但“當局零補助,住戶零出資”的屋頂型太陽光電政策卻被業者罵翻,至少10年難以回收,這部分的電量總計佔300萬千瓦。同時賴清德也坦承,在2025年之前,除了明年會有供電吃緊問題,2022年跟2024年,恐怕也會因大潭電廠8、9號機組運作出狀況,造成北部供電危機。

  缺才、缺工兩大問題,臺當局雖提出多項對策,仔細看卻完全沒有兌現時程,何時才能解決缺才、缺工問題,遙遙無期。

  文章指出,臺灣當然有優質勞工,起薪何止值3萬,但加薪求才不是主觀意願,還牽涉客觀因素。臺當局拿不出優質投資環境,憑什麼要求企界加薪?總結五缺問題,“政院”方案“五不全”,賴清德怨企業起薪3萬太低,看起來就像手足無措,開不出藥方,只能拜託病人趕快好起來的庸醫。(台灣網 李寧)

責任編輯:李寧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