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英雄一路走好!為了救人,浙江兩年輕保安跳水犧牲,連衣服和鞋襪都來不及脫…

來源:浙江線上

2018年08月06日 13:15:00A

  連衣服和鞋襪都來不及脫,他們便跳進河裏救人,沒想到卻再沒有醒來。

  7月30日,浙江海寧鵑湖的兩名年輕的保安,年僅20歲的蘇威和26歲的皇文瑞跳進鵑湖欲救一位輕生女子,卻不幸溺水,獻出了自己年輕寶貴的生命!

  8月3日下午,為發揚蘇威和皇文瑞這兩名年輕保安捨己救人的精神,海寧市人民政府追授他們“見義勇為個人三等功”;海寧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追授他們為海寧市“見義勇為好人”,並頒發證書和獎金。

  兩個人的事跡感動一座城↓↓↓

  8月4日上午,連空氣都瀰漫著哀傷,海寧在殯儀館為兩名英雄舉行追悼會,來自英雄親屬、生前好友、海寧各相關部門人員等,為兩位見義勇為好青年送行。

  追悼會現場

  1

  英雄蘇威:家人為你自豪

  蘇威的父親蘇友剛,聽到兒子犧牲的噩耗,一夜之間急白了頭。昨天在替兒子接受“見義勇為個人三等功”和“見義勇為好人”證書時,這位43歲的男人泣不成聲。

  7月30日,蘇友剛突然接到一個陌生人打來的電話。“電話那頭,説我兒子出事了,一開始,我以為是詐騙,因為這種事很多,根本不信。”一直在老家務農的蘇友剛説。

  但放下電話,蘇友剛的心裏還是隱隱不安。他又通過老家當地派出所等多方核實後,才知道,這通電話是海寧市公安局硤石派出所所長胡飛打來的,他才相信,兒子是真出事了!

  “我們都相信政府。”在頒發證書時,蘇友剛反覆説到這句話。

  20歲的蘇威是家裏的長子,貴州沿河土家族自治縣譙家鎮堡上村人,1998年出生的,下面還有妹妹,唯一的兒子走了,讓蘇友剛夫婦傷心欲絕。

  蘇威生活照(家人供圖)

  蘇友剛的一段話,令現場的人無不動容:“謝謝海寧市政府給予孩子最大的認可,作為一個父親,我為孩子的行為感到驕傲,支援他這樣的行為,希望大家都來向他學習,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可作為一個父親,我也很難過,因為我永遠失去了兒子.....”

  00:17

  説完,這位43歲的男人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趴在桌上,聽到他努力壓抑卻沒能壓抑住的“嗚嗚”哭聲。

  説起兒子的義舉,父母泣不成聲

  雖然他也在不斷安慰自己,但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傷痛,還需要時間去撫平。

  在父母眼裏,蘇威很懂事,雖然性格比較內向,但從來不會做出讓人操心的事,因為母親王貴娥身體不好,成績本來還可以的蘇威在高二下學期選擇輟學,“他是家裏最大的孩子,説要出來打工,分擔我們的壓力。”蘇友剛説。

  以前,蘇威跟著表姐一家在嘉興平湖打工,每個月掙3000元,給家裏寄2000元,來海寧當保安才一個月時間。“7月30日出事這天,正好是他從事保安工作滿一個月。”蘇友剛説。

  右為蘇威表姐王洪霞

  蘇威上一次回老家是在一年多前,“他跟我説,沒掙到什麼錢,車票又貴,不好意思回家過年。”表姐王洪霞依舊記得表弟蘇威今年春節前説的這句話。

  接到兒子出事電話的這天晚上,蘇友剛打電話讓在平湖打工的王洪霞一家開車到海寧確認此事。當天晚上11點多,王洪霞和丈夫連夜趕到了海寧市硤石派出所,確認噩耗後,表姐和表姐夫悲傷得説不出話來,更不知該如何向蘇友剛説出口,“開不了口”。

  7月28日,是蘇威生前給父母打的最後一通電話。2天后,他來不及脫鞋襪,與皇文瑞一起跳進鵑湖救人,沒有再回來。

  2

  英雄皇文瑞:有擔當的男子漢

  26歲的皇文瑞,這是一個一直努力生活,想給家人好日子的男人。

  皇文瑞是雲南省保山市隆陽區永盛街道陶孔村人,1992年出生,7月30日,從海寧打來的一個電話讓這個村子一下子陷入悲痛和寂靜。

  “一聽説皇文瑞出事了,我就往他們家趕,心裏真不是滋味。”皇文瑞所在村的村幹部張國勝説。

  説起皇文瑞,張國勝讚揚不已:“他在我們村上很優秀,尤其是對家裏的老人很孝順。”

  皇文瑞的姐姐皇雲蓉,已經出嫁,母親在家務農,每天操持著家裏的一畝多地,只有每逢過年,在外打工的皇文瑞才會坐著火車回家。

  出事前,皇文瑞是家裏唯一的男子漢,父親已于3年前患重病去世。

  皇文瑞生活照(家人供圖)

  這是一個一直努力生活想給家人好日子的男人。在雲南老家,到了21歲左右,就要張羅結婚了,因為父親去世,家庭經濟拮據,皇文瑞一直沒有談女朋友,當時老家的房子也是通過向親戚借錢,在2013年建成的,是一棟2層的樓房,“經濟條件在村裏屬於中下等水準。”張國勝介紹。

  在姐姐皇雲蓉眼裏,弟弟老實、懂事、勤快、肯吃苦。“當時我爸生病,家裏花了很多錢。”皇雲蓉説,弟弟每個月發了工資,他都會打回老家,自己留一小部分做生活費。雖然在海寧這邊打工,但每隔幾天就會給母親打一個電話問問家裏的情況。沒想到,弟弟今年春節這趟回家過年,竟然成了永別。

  姐姐説,弟弟平時打電話給媽媽從來都是報喜不報憂,但是他什麼都會跟姐姐説,比如説生病了、騎車摔倒了,他都跟她説。

  董尚菊

  7月30日晚上,家屬先是接到皇文瑞出事的電話,一開始不信,皇雲蓉又從網上看到了新聞,證實了這件事,讓她心裏一陣陣發緊。

  “救人的其中一個保安是我的親兄弟。”就在弟弟出事第二天晚上九點多,皇雲蓉在朋友圈裏轉發了海寧日報的這條微信,除了幾次慟哭,更多的時候,她根本無法相信!

  所有的情緒,來海寧見到弟弟的遺體後崩潰了。7月31日,在村幹部張國勝的陪同下,皇文瑞的母親董尚菊和其姐姐皇雲蓉,一起坐上到昆明的大巴,再從昆明坐飛機趕往海寧來處理後事。

  皇雲蓉

  “這幾天,海寧市政府對我們很關心,給予我們最大的幫助。”皇雲蓉説,作為姐姐,她為弟弟的行為感到自豪,政府為弟弟頒發了“見義勇為”獎,也是對他捨己救人的行為表示肯定。

  “我弟弟平時就是一個善良的人,網上碰到獻愛心之類的項目,他總會多多少少捐一點。”皇雲蓉介紹。

  △皇文瑞平時在網上捐助的公益活動。

  皇雲蓉説,弟弟以前對她説過,作為男人就要有所擔當。只是這一次,這個的代價太大太大。“我弟他才26歲啊!”

  事件回顧

  那一天的鵑湖究竟發生了什麼

  兩位年輕的小夥子,新海寧人,因為救人在異鄉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讓人在敬佩、心痛、無限惋惜的同時,也都想知道,7月30日下午的鵑湖究竟發生了什麼?

  ●鵑湖水見證了英雄的義舉

  據事後調查,7月30日,天氣很炎熱,蘇威像往常一樣一絲不茍地履行自己的職責,站在指定崗位上注視著眼前的一切,汗水不斷地從他的臉龐上流下。14時左右,他突然發現文化廣場附近有一年輕女子在水中掙扎,正在附近的蘇威第一時間趕到出事地點。

  眼看著湖水已沒過女子的頭,他連衣服都沒有來得及脫掉,就奮不顧身地跳入湖水中實施營救。由於水太深,加上體力消耗太大,蘇威再也沒能上來,生命永遠定格在了20歲,一句話也沒有留下。在從湖中搜救起的時候,蘇威仍保持著雙手向前抓的姿勢,直到最後一刻,他也未放棄救人的舉動。

  事發當天開展了救援

  皇文瑞是戎威遠保安服務(北京)有限公司招聘的保安,為海寧鵑湖提供保安服務。

  7月30日那天,皇文瑞在做日常巡視。發現有人落水後,正在值守的皇文瑞沒有絲毫猶豫,連衣服都沒有來得及脫掉,就馬上跳進湖中救人……

  從湖中搜救起的時候,26歲的皇文瑞也保持著雙手向前抓的姿勢,讓搜救人員無不動容!

  ●當時跳湖的女子又是怎麼被救上來的?兩名保安最後怎麼會溺水?

  對此,海寧興房物業總經理唐烈峰介紹,當時外聘保安皇文瑞和蘇威看見一女子跳入鵑湖後,立刻跳入水中營救,但是還沒救上女子,他們可能不慎落入了鵑湖的深水區,水域有五六米深。

  這時,保安公司的沈學祥經理聽到消息也趕到了岸邊,立刻跳入了水中,並且將女子救上了岸。但皇文瑞和蘇威當時已經不見蹤影。

  蘇威的表姐夫告訴記者,蘇威是會游泳的,但是因為救人心切,當時跳湖救人時,連衣服鞋子都來不及脫……是將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了。

  救援現場

  唐烈峰介紹,接群眾報警後,海寧市公安局硤石派出所、水上派出所、消防、120急救中心、海豹救援隊、潮鄉救援隊、桐鄉雄鷹救援中心以及市城投集團相關工作人員立即趕赴現場開展救援處置。

  英雄一路走好!

  也希望他們的家人多保重!

  來源:海寧日報

責任編輯:楊旋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