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我國困境兒童保障水準進一步提升 類家庭養育讓孩子有一個家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2018年06月02日 10:34:00A

  給孩子們一個快樂的節日,我們也不能忘記一個特殊的兒童群體——困境兒童。困境兒童是指因家庭貧困、自身殘疾或者監護缺失監護不當而陷入困境的兒童,目前我國已經形成多部門共同參與的困境兒童保障工作機制,困境兒童的保障水準進一步提升。

  根據民政部統一部署,各地將符合條件的貧困兒童納入最低生活保障範圍。將無勞動能力、無生活來源的未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納入特困人員救助供養範圍。

  安徽省利辛縣兒童福利中心兒童 陳星:阿姨對我很好,上下學阿姨都來接送我們,我生病了阿姨在醫院裏照顧我,我非常喜歡現在的家。

  去年以來,全國民政部門對困境兒童的監護情況進行全面排查,保證每個困境兒童都能得到有效監護。

  目前,我國兒童福利機構養育孤兒生活費平均標準達到每人每月1371元,社會散居孤兒基本生活費平均標準達到每人每月933元,惠及50.2萬孤兒和艾滋病病毒感染兒童。

  類家庭養育 讓孩子有一個家

  對於困境兒童來説,目前基本上已經納入了保障範圍,也就是説這些孩子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但是在保障了基本生活之後,如何讓這些孩子享受到家庭的溫暖是一個難題,目前在雲南的兒童福利院裏,試行一種類家庭的模式,讓困境兒童們跟福利院的工作人員以一個家庭的結構生活在一起。

  在昆明市兒童福利院,孩子們生活在一個個類家庭中,家裏的爸爸媽媽是福利院的工作人員,每個類家庭都安排3至4名年齡不同的兒童成為兄弟姐妹,他們雖然不是一家人,但是以家庭的結構一起生活。

  昆明市福利院代管兒童 萬曉春:我在這裡還學會了幫著做家務,也學會了整理被窩,我喜歡這裡,因為這裡給了我家的溫暖,我找到了家的感覺。

  昆明市兒童福利院類家庭家長 張桂珍作為類家庭的家長,給他們關愛,給他們有個溫暖的家,給他們有個依靠有個依賴。

  在類家庭,孩子們不僅可以感受到家的溫暖,還可以引入社工對孩子的行為進行矯正,目前昆明市兒童福利院已經通過類家庭養育了100多名孤兒。

  昆明市兒童福利院副院長 趙春仙:類家庭養育模式是向社會招募家長,讓孩子有一個家,主要目的就是讓孩子和家庭結成一個親情紐帶,讓孩子在這個安全環境裏面得到一個良好的身心發展。

  殘疾兒童實現隨班就讀

  在困境兒童中,殘疾兒童因為身體原因,如何能享受到跟普通孩子一樣的教育,是推進教育公平的舉措之一。湖南省大力開展“隨班就讀”試點工作,讓13000多名殘疾兒童實現了和普通孩子一起上學的夢想。

  在湖南省湘潭市火炬學校的“慶六一”文藝匯演上,8歲的茜茜落落大方地展示著她的才藝,茜茜是一名重度自閉症的兒童,在湖南,像茜茜這樣的殘疾孩子都能跟健康的孩子一起上學。

   湘潭市岳塘區火炬學校學生 茜茜(化名):我跟小夥伴唱歌跳舞好開心。

  茜茜(化名)的媽媽:她現在能夠表達自己的感受和需求,然後在生活方面,有很多的事情是自己能夠自理了,比方説穿衣服吃飯。

  為了讓茜茜能夠快速融入正常的學習生活,老師們通過給她安排學習夥伴、鼓勵她上臺朗讀詩詞等措施,培養她的溝通能力和自信心。

  殘疾兒童不僅可以跟普通孩子一起上學,還可以享受政府的資助,在韶山市融合幼稚園,500多名幼兒中,就有103名殘疾兒童。他們每年都能享受到當地政府和殘聯提供的12000元的資助。目前湖南省已經普遍建立了殘疾兒童融合教育體系,學校普遍建立了無障礙通道、資源教室和心理諮詢室等設施,並配備經過特殊教育學校專門培訓的老師,全省隨班就讀的學生有13000多人。

  2020年基本實現殘疾兒童應救盡救

  除了殘疾兒童的教育問題,在昨天(1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中國殘聯副理事長賈勇還介紹了有關殘疾兒童康復救助的有關情況。從今年10月1日起對符合條例的0一6歲殘疾和孤殘兒童,包括經濟困難家庭、福利機構收養的殘疾兒童和孤殘兒童等,提供手術、輔助器具配置和康復訓練等救助。殘疾兒童康復經費納入地方政府預算,中央財政對各地給予適當補貼,到2020年基本實現殘疾兒童應救盡救。

責任編輯:楊旋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