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2018春運首日火車票明起開搶 這些資訊要知道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01月02日 08:54:00A

  根據中國鐵路總公司編制的“2018年鐵路春運購票日曆”,2018年春運自2月1日開始,3月12日結束。1月3日,春運首日火車票將正式開始預售。

  一年一度的春運搶票大幕即將拉開,今年春運,包括積分兌換車票、自主選座、接續換乘、網路訂餐等等,一系列鐵路便民措施,你需要早知道。

   

  搶票日期要牢記! 

    ——預售期為30天,1月17日可搶除夕火車票 

  日前,中國鐵路總公司通過其官方微博發佈了“2018年鐵路春運購票日曆”。根據這份日曆,2018年春運,網路、電話訂票預售期為30天,車站窗口、代售點和自動售票機預售期為28天。

  按照提前30天的時間安排,明天將網路和電話預售2018年春運第一天(2月1日)的火車票,若到車站窗口、代售點或自動售票機購買,則需等到1月5日才可買到春運首日火車票。

  由於春節法定假日為除夕到正月初六,近年來,每年除夕前夕以及初六前後都是春運客流高峰,除夕和初六當天的車票往往最為緊俏。

  按照30天的預售期推算,今年除夕(2月15日)當天的火車票,將在1月17日起開售,正月初六(2月21日)的火車票,將在1月23日起開售。

  “攢積分兌換車票” 

    ——購買車票可積分兌換指定車票 

  今年春運,對於廣大旅客來説,鐵路部門日前推出的“攢積分兌換車票”活動需要留意。

  根據鐵路部門的消息,去年12月20日起,鐵路部門推出“鐵路暢行”常旅客會員服務。會員購買車票將獲得相應乘車積分,積分按照其所購車票票價進行累積。

  如旅客購買100元車票,將可獲得1005=500的積分。積分首次達到10000分以上,即獲得積分兌換資格。每100積分相當於1元錢。

  旅客可用積分兌換鐵路部門指定車次的列車車票,使用所兌換車票的乘車人可以是會員本人,也可以是其設定的受讓人。

  據了解,目前,申請鐵路常旅客會員的有效證件包括居民身份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護照等。

  兌換車票可以辦理挂失補、改簽(不能辦理變更到站)。一般不能辦理退票,但遇不可抗力或鐵路責任,可辦理退票手續,所用積分返回會員賬戶,並重新計算有效期。積分有效期為12個月。

  車票資訊實時掌握 

    ——微信可實時接收購票改簽等資訊 

  今年春運,對於選擇網路購票的旅客來説,用手機搶票將變得更為便利。

  從去年11月23日起,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12306網站微信支付功能已經上線運作。持有微信賬戶的旅客在12306網站及手機客戶端購買火車票時,可在支付頁面選擇“微信支付”按鈕進入微信支付頁面進行支付。

  此前,旅客通過12306網站或手機客戶端購票,支付渠道有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招商銀行、郵儲銀行、中國銀聯、中鐵銀通卡及支付寶等。移動網際網路時代,購買火車票增加微信支付渠道之後,旅客使用手機搶票,無疑將更加方便。

  除了微信支付,今年春運前夕,從去年12月26日起,12306新增微信通知方式。用戶在“鐵路12306”小程式或“鐵路12306”微信公眾號中登陸12306賬號,綁定微信號,並關注“鐵路12306”公眾號後,即可在微信內接收購票、改簽、退票等行程通知。12306表示,列車運作調整和手機號碼核驗仍通過短信發送。

  這些便利要知道! 

    ——線上選座、接續換乘、網路訂餐 

  除了積分兌換車票、微信接受購票資訊等措施,近半年來,鐵路部門推出的其他一些服務新舉措也或將讓你的春運作程變得更為方便。

  去年10月開始,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自主選座”服務,凡是乘坐C、D、G字頭的動車組列車,均可在網上自主選座,坐火車終於有了“線上選座”的便利。

  同樣在去年10月份,和“自主選座”同步上線的還有一項便民服務——接續換乘。

  通俗地説,旅客通過12306網站或手機客戶端購票,當遇到出發地和目的地之間的列車無票或沒有直接到達的列車時,旅客可選擇“接續換乘”功能,售票系統將向旅客展示途中換乘一次的部分列車余票情況,如果旅客選擇購買,可以一次完成兩段行程車票的支付。

  此外,對於“吃貨”來説,從去年7月17日開始,鐵路部門在上海、天津、南京等全國27個主要高鐵客運站,推出動車組列車網際網路訂餐服務。點點手機,不僅可以選高鐵列車上的餐車盒飯,也可以訂沿途社會品牌的餐食,並享受送餐上車服務。

責任編輯:葛新燕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