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深秋時節冷空氣頻繁 多地迎下半年“最冷早晨”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7年10月31日 08:19:00A

  30日,在冷空氣的影響下,上海、武漢、合肥、濟南等城市迎來今年下半年“最冷早晨”,秋意越來越濃。據氣象預報,31日,江淮、江南、華南的不少地方最低氣溫還將創下新低,江蘇、安徽、湖北等地早晚寒意加重。

  多地迎今年下半年“最冷早晨” 

  進入十月末,不少民眾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中感慨,“沒有最冷,只有更冷。”這兩天,不少地方的氣溫確實創下了今年下半年新低。

  例如,從湖北省氣象局官網發佈的消息來看,29日,湖北大部地區北風四起,最高氣溫出現不同程度下滑。隨著冷空氣在夜間不斷滲透,寒意也在30日早晨顯現了出來。

  監測數據顯示,30日早晨,湖北東部地區最低氣溫普遍只有5-8℃,寒意十足。咸寧、武漢、黃石等東部大部分縣市刷新了下半年來的氣溫新低;武漢30日早晨最低氣溫僅有5.5℃,與常年十月下旬平均最低氣溫12.6℃相比,偏低7℃以上。

  再如,據媒體報道,30日早晨,上海最低氣溫普遍在10℃上下。監測顯示,截至30日清晨6時,中心城區徐家匯站最低氣溫為10.9℃,崇明、松江和嘉定的氣溫均跌破10℃,分別為8.4、9.2和9.8℃,為下半年來最冷早晨。

  而在遼寧,30日早晨,撫順、丹東、阜新等地區的最低溫跌破冰點,在-5℃至-1℃之間,省會瀋陽最低溫僅-5℃。

  另據中國天氣網報道,31日,江淮、江南、華南的不少地方最低氣溫還將創下新低,江蘇、安徽、湖北等地早晚寒意加重,30日和31日,全國將有13個左右的省會級城市最低氣溫創下半年來新低。

  這些地方逐漸回暖 

  那麼,這一輪較強降溫的過程何時結束呢?

  事實上,30日白天開始,北方大部分地區冷空氣影響逐漸結束。以遼寧為例,據媒體報道,31日早晨,除撫順、丹東、阜新最低溫還在0℃以下,其他地區均將回升至冰點及以上。31日白天氣溫小幅上升,大部地區最高氣溫將達16-18℃。

  湖北省氣象局則發佈通報稱,31日起隨著冷空氣影響趨於結束,全省的高低溫將緩緩回升,預計到了11月1日,大部地區最高氣溫將攀升至20-23℃,最低氣溫也會重回10℃以上。

  山東濟南等城市在30日迎來今年下半年“最冷早晨”後,也將迎來回暖天氣。

  據媒體報道,預計31日魯西南、魯西北和魯中的北部地區最高氣溫回升至18℃左右,其他地區最高氣溫為16℃上下。不過,早晚氣溫依然在10℃以下,體感寒冷。

  未來幾天全國天氣走勢如何? 

  儘管不少地方將從這兩天開始迎來回暖天氣,但在青藏高原的一些地方,即將迎來一次伴隨降雨、降雪的降溫過程。

  中央氣象臺30日晚發佈通報稱,受南支槽影響,預計10月30日夜間至11月1日,青藏高原東部將有一次雨雪降溫天氣過程。

  其中,西藏東北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北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局地有大雪,雲南西北部、西藏東南部和川西高原南部有中雨或大雨,其中雲南西北部局地有暴雨。

  體現在溫度上,預計青藏高原中東部將有4-6℃的降溫,局地降溫可達8-10℃。

  此外,受冷空氣影響,預計10月30日夜間至31日白天,臺灣海峽、臺灣東南洋面、巴士海峽、南海北部和中部海域將有7-8級、陣風9-10級的東北大風。為此,中央氣象臺10月30日18時繼續發佈海上大風預報。

  有氣象專家提醒,近期冷空氣活動頻繁,每次冷空氣到來都會出現一次明顯的降溫,而後又轉晴回暖,但總體趨勢是天氣越來越寒冷。近期,天氣變化劇烈,需及時增添衣物,注意防寒保暖,以防感冒。

責任編輯:葛新燕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