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各地物價水準如何?21省份9月份CPI漲幅低於2%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7年10月26日 08:36:00A

  中新網北京10月26日電(記者 李金磊)國家統計局近日公佈了全國31個省(區、市)9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數據顯示,21個省份的9月份CPI漲幅低於2%。分析認為,四季度物價上漲壓力不大。

  多數省份9月份CPI同比漲幅回落 

  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9月份全國CPI同比上漲1.6%,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CPI漲幅連續8個月低於2%。

  在地方層面,多數省份物價漲幅也呈現收窄態勢。中新網記者梳理髮現,福建、海南等19個省份的9月份CPI同比漲幅較8月份有不同程度的回落。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對中新網記者表示,9月份CPI漲幅之所以出現回落,主要是受食品價格下降等影響。當前物價雖有小幅波動,但總體上處於溫和上漲的態勢,維持在低位平穩運作。

  21省份9月份CPI同比漲幅低於2% 

  從物價漲幅的絕對水準來看,江西、新疆、海南、青海、陜西、甘肅、黑龍江這7地的9月份CPI同比漲幅大於2%,廣西、浙江、內蒙古這3地9月份CPI同比漲幅為2%,其餘21個省份的9月份CPI同比漲幅均低於2%。

  梳理各地物價漲幅可見,江西9月份CPI同比漲幅全國最高,為3%,這也是9月份唯一一個物價漲幅處於“3時代”的地區。貴州9月份CPI同比漲幅為全國最低,僅為0.8%。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邢志宏近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今年物價漲幅在這幾年當中屬於比較低的一年,物價漲幅比較低,主要是因為食品價格同比下降,今年食品供應比較充足,前三季度食品價格同比下降了1.7%。扣除食品和能源以後的核心CPI的同比漲幅是2.1%,也屬於溫和上漲。

  預計四季度CPI上漲壓力不大 

  對於未來一段時間內的物價走勢,趙錫軍表示,由於天氣轉冷,受季節性因素影響,一些農産品價格可能會有所上漲,對此需要關注。但總體來看,當前總需求依然平穩,物價缺乏大幅上漲的基礎,仍將保持平穩運作。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四季度CPI上漲壓力不大。由於第四季度CPI翹尾因素明顯低於前三季度,在不出現大的外部因素衝擊的情況下,CPI漲幅不會大幅上升。

  北京大學經濟研究所發佈的一份報告也認為,綜合來看,當前居民消費市場運作平穩,居民消費價格短期內不存在通脹的風險。(完)

責任編輯:葛新燕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