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大連 激活高品質發展新動能(慶祝改革開放40年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8年10月09日 08:43:00A

  經歷了改革開放40年脫胎換骨、鳳凰涅槃的成長,大連已經成長為欣欣向榮的創新之城。1978年大連市地區生産總值僅為42億元,2017年達到7363.9億元,佔遼寧全省的30.8%。今年上半年,大連市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4.7%和25.3%,分別快於規模以上工業19.7個和10.3個百分點。

  變遷:改革開放大潮下農民的求索之路

  改革開放前,大連市金縣(現為金州區)老虎山村的葛治星一家連肚子都填不飽。“我家一共12口人,擠在5間破房裏,靠父母在生産隊掙工分養活全家。”葛治星記得,他16歲初中剛畢業,就加入勞動隊伍,每年拼命幹活,最多能掙4000個工分,算下來只有200元收入,除去生産隊扣去的各項費用,不欠賬就不錯了。

  為了能吃飽飯,葛治星于1975年到部隊當兵。“當時就是為了能給家裏省一個人的口糧。” 1982年葛治星退伍回鄉時,改革開放的春風吹到大連,農村開始實行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

  從部隊轉業的葛治星,不滿足於吃飽飯,還想要有錢花。可錢從哪來?一番考察後,他和村裏一些年輕人率先種植起了大櫻桃。當時大部分村民覺得種櫻桃要有五六年的空果期,風險大,不願意幹。葛治星偏認準了這條道,並幹出了亮眼成績。2010年,他在村裏配套了水電路等基礎設施,把灌溉管網和作業路網修到每塊地頭,成立水果專業合作社。

  截至目前,老虎山村大櫻桃種植面積已達7500畝,村裏還建起了佔地7萬平方米的大櫻桃交易市場,吸引全國各地800多家水果經銷商進駐。今年,全村大櫻桃産量達6000噸,銷售額達1.8億元,僅此一項,全村每人平均收入就突破7萬元。葛治星成為帶領村民共同富裕的“領頭雁”。現在,葛治星正在學習電子商務,想讓村裏的大櫻桃借著網際網路“飛”到全國去。

  2001年12月1日,國家實施新《商標法》後自然人可以註冊商標的第一天。早上7點,大連市商標事務所還沒開門,就有3個人前來排隊,排在第一位的是個叫蒼峰的農民,專程從老家瓦房店東藍旗村趕來。當天,他順利遞交了商標註冊的相關資料,由此成為大連個人商標註冊第一人。

  隨著國家商標事務所合夥人制度的推進,蒼峰于2006年成立了自己的商標事務所,年均代理註冊商標等相關事宜1000余件,已累計完成代理註冊商標萬餘件,客戶包括大連銀行、大商集團、百年人壽這些知名企業。追逐改革開放的東風,蒼峰這個“不安分”的年輕一代農民,完成了“農轉非”的華麗轉身。

  變革:一種創新基因的發育成長

  在大連市金普新區中軸路金馬路中段,一塊大理石上赫然刻著“奠基”二字。1984年10月15日,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在此奠基。

  “埋下了奠基石,實際上就種下了改革開放的創新基因。”於懷江當時在大連經濟技術開發區開發建設公司工作,當年的情景歷歷在目,“3平方公里起步區為工業區,外加2平方公里生活區,這是國家確定下來的。”

  要建設一個嶄新的、聽也沒聽説過的開發區,沒有任何經驗可供借鑒,怎麼建?經過反覆爭論、商榷,最終敲定不能局限于3平方公里,並破天荒地提出了“控制區”概念——以3平方公里起步區為基點,向周邊輻射120平方公里為控制區,為大連開發區後續發展預留可接續的各種“介面”。

  2014年6月,國務院設立東北首個、全國第十個國家級新區——大連金普新區,囊括了原大連開發區、大連保稅區、金石灘國家旅遊度假區等開放先導區。從當初起步的3平方公里到如今的2299平方公里,大連改革開放的創新基因再次迸發。

  “創新是引領産業不斷發展前行的第一動力。”大連光洋科技集團董事長于德海説。在金普新區,一座佔地約24萬平方米的地下工廠即將竣工,它位於地下十幾米深處,通過數控通風裝置,實現恒溫、恒濕狀態。借助這座“地下車間”,光洋的大型機床生産與組裝可實現定位精度0.5微米、運動機械解析度0.1微米,達到國際領先水準,但運作成本僅是同等規模地上工廠的5%。

  從荒地上奠基到現在,大連金普新區擁有企業近6萬家,其中外資企業5000多家,世界500強企業在此投資的項目近百個;2017年實現進出口總額2846.15億元,同比增長29.13%,佔遼寧省四成以上。

  變化:激發創新驅動內生動力

  “最近,習近平總書記在東北老工業基地考察時特別強調,要依靠創新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經過改革開放40年實踐和積累,大連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正在按照總書記要求,積極尋求可持續的高品質發展,著力鼓勵創新創業。”大連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説。

  大連把重大創新項目作為加速騰籠換鳥、經濟轉型的落腳點。走進大連長興島恒力石化産業園,管廊縱橫,儲罐林立,吊裝繁忙。在6平方公里的施工現場,東北振興重大産業項目——恒力煉化一體化項目正在緊張進行各種安裝與調試,恒力石化(大連)化工有限公司總經理許錦告訴記者:“恒力年2000萬噸煉化一體化項目已完成投資450億元,今年10月底投料試車,現在每天都在加班加點。”

  隨著恒力煉化一體化項目、大機車二期機車項目、新機場和地鐵5號線項目、大連灣海底隧道、天然氣入大連工程等加快推進,一個個品質優、前景好的項目正落地生根,積蓄了大連高品質發展的新動能。

  今年上半年,大連市生産總值達3520億元,同比增長6.5%;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比上年同期增加5.2個百分點,高於全國8.3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225億元,同比增長36.8%。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09日 01 版)

責任編輯:楊永青

分享到:

相關推薦